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ly 28, 2009

一啤泯恩仇

一啤泯恩仇

  哈佛教授蓋茨被捕案觸動了美國敏感的種族神經,民意支持度高企,且是美國首位非裔總統的奧巴馬,也弄致焦頭爛額,試圖來一招「一啤泯恩仇」。此舉重點不在教授與拘捕他的白人警察可以舉杯言和,更重要是總統能脫離這誤踏的「種族主義」陷阱。白宮的啤酒會也許可以令教授和警察把事件放下,但留在奧巴馬檔案上的痕跡,相信已沒法擦掉。在日後的選舉或關鍵時刻,將會再一次浮現出來。

  一位普遍受歡迎的非裔總統,並不等於可以自在地穿梭於種族爭拗之中,奧巴馬的膚色只會讓他更難處理種族問題。在發表關於蓋茨被捕的評論時,奧巴馬明顯是有備而來的,先鋪排了一段冷笑話甚至自嘲,然後又表明自己並不知道全部事實,接續才表示看法。奧巴馬當日的評論原意是在留有餘地下表示對教授朋友的聲援。可是,白人警員的強烈反彈,即時令奧巴馬後悔,原來愚蠢的並不是拘捕教授的警員,而是總統本人。

  《華爾街日報》今日一篇評論文章的觀念不錯,指出自由派和保守派對事件的認知分別,左派會認為百分百是種族歧視,而右派會認為是社會階級問題。看來種族牌在蓋茨事件上將不會打得響,逆向歧視反而會成為新議題。有評論和新聞報道指蓋茨恃著自己是哈佛的名教授,把警員全不放在眼內,以為搬出自己名校教授的身分,警員便要賠禮道歉。

  不幸的奧巴馬摻和其中,表現出對種族問題的有典型的立場,而更不幸是他沒法堅守原有信念,遇到壓力又急忙修正立場。在未來的少數民族民權鬥爭運動中,奧巴馬何去何從?是可靠的盟友?抑或是反作用的障礙?只可以說,蓋茨事件已損害了他在種族議題上應有的權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