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August 04, 2012

反國民教育背後



  香港反「國民教育」運動來勢洶洶,並且以「反洗腦」作為主戰口號。可是,諷刺得很,這批「反派」使用的卻是超大型的集體洗腦手段。讓小朋友舉著標語牌遊行,不就是違反獨立思考原則,強施於下一代的洗腦行為嗎?撥開那些標語牌,不難看到香港的「反派」反的其實何止是國民教育,幾乎任何涉及「國」的事物他們都反。網民反映,香港好幾家電視台在轉播奧運時,均不會播出中國運動員領金牌時奏國歌的部分。反國民教育只不過是「去中國化」兼「回歸殖民」運動中的一支插曲而已。

  只要提到國家、民族,一些香港政治搞手就會渾身不舒服。英國人統治香港的成功之處,就是保存了一股親英的政治力量;而美國基於控制中國的需要,這股反回歸勢力正好為其所用。更有趣的是,有些分析更認為「反派」也正暗合中國國內的某種特殊政治需要,因而得到個別政客的默許。因此,夾在中間最難為的是香港特區政府,上無中央的有力支持,下有泛民強力的衝擊;如非超強人,恐極難當好特首之職。

  反之,「反派」在香港握有壓倒性的傳媒話語權,又藉著教協力量有效地將中小學變成為他們的政治基地,大專界裡的社會和傳播學系亦已成為泛民生力軍工廠。因此,自回歸以來,泛民政客在議會內雖然不是大多數,但輿論宣傳力度異常強大,經常發動對手沒法還擊的標籤攻勢;搞街頭運動也能一次比一次激烈。所謂「標籤攻勢」是借媒體把政敵污名化,手法與文革的大字報和扣帽子同出一轍。如國民教育被「定性」為洗腦,其實都是沒有事實根據的,只不過口號叫響後,標籤一貼上,眾媒體一致強力放大,便將對手置於完全被動境地了。
 
  在文革式運動污名化之下,香港的國民教育精神已經被嚴重扭曲,課程定位也歪了。特區政府應該果斷把國民教育與政治隔離,免陷反對派設下的政治陷阱。國民教育只應涉及國家的一些基本常識 ,完全沒有必要成為時事討論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