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March 22, 2012

民主與文革 (一)

  315事件的震撼過後,挑起了社會大眾對中國政治更深層的思考。不論採取何種立場,激盪起這場反思都有利於中國繼續往前發展,但前提是這種源自民間的思考先不會被官方扼殺。

  中國經濟高速發展三十年後,因經濟利益和政商利益分配不均,社會矛盾不斷擴大,成為執政者頭號難題。十年前,當胡錦濤還只是擔任中國國家副主席時曾到三藩市訪問,據一位有機會與他坐下來交談的人士轉述,胡當時表示中國貧富不均是他最擔心的。溫家寶總理近年也不止一次的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重申,不但要把蛋糕做大,還要把蛋糕分好。轉眼間十年過去了,問題依然存在,中央政府的維穩開支卻逐年擴大。由高度受關注的房價、到公路收費,甚至豬肉價格,無不衝擊著小市民的現實生活。

  在蛋糕問題上,溫總理也多次提到只有政治改革才能保住經濟成果,意思是蛋糕分不好,與現行政治體制有直接關係。改革開放三十年來,中國的政治改革其實一直沒有停止過,只是改革都是針對特定的政府機構運作(如大部制改革),一般老百姓較不容易感受其變化。

  可今年不一樣,溫總將政改與文革掛勾了,立即引起中外媒體熱炒。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對現代中國造成沒法彌補的傷害,談起文革,定必觸動每一名中國人的敏感神經,特別是由國家領導人如此高調的提出。溫總先是警告倘若不進行政治改革則文革可能重演,然後又將重慶書記薄熙來與文革相提並論。與此同時,溫總一再肯定推動基層選舉,更有個別外媒傳說溫曾提出平反六四。不出兩三天的功夫,溫總便成為了媒體上的中國民主希望之星。

  中國社會內部矛盾有激化趨勢,政府必須對應百姓需求而改革是大方向。但為何忽然跳出「文革」?中國已經去文革化了嗎?選舉與分蛋糕、文革與民主又是一種什麼樣的關係呢?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