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February 21, 2011

茉莉花與香片

  海外網站發起的「中國茉莉花革命」超冷清地收結,聲稱在十三城市同時舉行的革命集會,只見記者、警察、圍觀者,甚至連美日駐中國外交官都親自到場「觀摩」,可是就獨缺示威者。一心前來拍攝「中國革命」的西方媒體記者,最後自家卻變成被拍攝的主角,唯有把握和放大任何以製造新聞的角度和畫面。
茉莉花革命未能在中國鬧起來,各界有不同解讀。

  西方媒體和鼓吹中國也要來一次茉莉花革命者,將示威者沒有應邀出席,歸咎於中國政府的嚴密監控,以及大批警力在場戒備。這類觀點有一個潛台詞,就是認定:「中國需要茉莉花革命、中國人也期望茉莉花革命。所以,革命沒鬧成,只是統治者壓制所至,終有日會成功的。」身在加拿大的一名香港學者便預言十年內中國有可能「茉莉花開」。用這種預設立場來報道或評論,並沒有太大的意義和價值。因為等同戴著有色眼鏡看世界,甚麼都變了樣。

  按字典對「革命」的定義,是由人民推翻或否定現行政權或政治制度。期待中國茉莉花開的人士,對於周日中國沒有出現動亂必然感到十分失望,但其實他們忽略了,革命的確出現了。只不過並是來自海外網站的呼籲,而是早在1978年,一場翻天覆地的革命已經席捲全中國了。中國共產黨於1978年召開的中國共產黨十一屆三中全會上提出的一條「對內改革、對外開放」的戰略決策,因為這一策略性轉變,中國從此不再一樣了。

  一些人會故意歪曲中國改革開放的成績只是經濟發展,而完全無視中國在政制、文化、教育、社會服務等領域的轉變。可以說,這三十餘年以來,中國幾乎沒有一處停下來,就算是最被西方批評的人權和信仰範疇,都極不一樣了。

  也許有人會認為這不算是革命,因為共產黨仍在執政黨,共產黨下台才能算是革命成功。這種只要打倒,而不問為什麼要打倒的態度,本身就是極野蠻和不民主的。西方政學界紛紛驚訝中國的成就,並且存有相當戒心,是因為他們當初就不相信中國共產黨能如此否定自己過去的路線,成功走出一條讓億萬人過上好日子的道路。

  天下間沒有什麼「一夜成功」。一個十三億人口的貧困落後國家,在三十年內成為一個連美國也感到是競爭對手的國家,不是因為中國好運氣,而是一批又一批富有「革命」精神的中國人,勇敢和堅定地為中國開拓另一片天。不必趕眼前時髦把茉莉花掛在口邊,可知道茉莉花融入中國花茶系統內叫香片;中國的香片茶有上千年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