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February 13, 2017

多情卻被無情惱


    香港喜劇大師許冠最近拍了一段視頻,指現代人越來越無情。他指的是朋友之間,以及整個社會呈現出來的狀況。他舉例說如好久不見面的朋友相約吃飯,見面時禮節性寒暄後,各人便拿起手機在社交網上找朋友聊天;眼前人零交流,卻在虛擬世界裡訴衷情。許冠文又說,就是因為人情冷漠這趨勢日益嚴重,造成當下香港社會的一些難以理解的現象,如為什麼出現這麼多矛盾,連港獨都有人想得出來。

  深度的幽默必源於生活,許冠文的喜劇有別於無厘頭或低俗式搞笑,他對人與事有著細密的觀察和特強的敏感度。一如國際喜劇大師差利卓別靈,他的作品令觀眾發笑,但素材本身都是從人們最悲涼的遭遇中提煉出來的。可以說,成功的喜劇人都必先要是有情和多情之人,在看透社會的種種無情後,然後將之化作觀眾陣陣的笑聲,作為對冷暖人間的控訴。

  其實,香港社會目前的問題遠不止於無情。對人以至對事變得無情,背後是價值觀念的歪變。試舉一例,過去我們讚揚警察除暴安良,是小朋友的典範;如今卻仇警辱警,拿警察當敵人。可能有人會說現在警隊中確是有知法犯法的黑警嘛?可是,特區的警察真的不如六七十年代的殖民地貪污氾濫的警隊嗎?

  在佔中期之時,在示威人群中用懷疑是尿液的液體潑向警員的曾健超,事後被控襲警,判刑五個月,現正保釋上訴期間,他並成功當選為選委會選委,有權票選下屆特首。至於拘捕曾健超的七名警員,則被指在拘捕過程中毆打了曾健超,昨被判全部有罪須還柙候判。


  同樣是被控襲擊他人,一是襲警,一是襲擊疑犯。襲警的有權選特首,襲擊疑犯的事業前程盡毀,還要面對牢獄之災。這與過去幾年多宗香港法庭的判例是相呼應的,造成了一怪現象。在香港襲警的輕者被判無罪,重者判社會服令。但襲擊反政府示威者的,多被重判坐牢。一時間,何謂對與錯,是與非,都模糊得沒法辨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