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May 02, 2016

殖民再思


    今天在港台兩地有這麼一批人華人,他們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卻毫不掩飾對前殖民地宗主國的崇拜。這人都在追求獨立,但其獨立的定義其實是做回英國或日本人,雖然只是殖民地的二等公民。這些獨派青年,許多從沒有在殖民地時期活過一天,為什麼就這般甘於為奴呢?

  我嘗試客觀地理解他們的想法,疏理清楚新一代對中國人身分認同的障礙。台灣新科獨派立委林昶佐說當年日本是台灣的祖國,70年過去了,中華民國還不能夠將心比心,去理解台灣人的故事,卻要台灣人接受你們可砍可泣的抗日故事。

  至於那些港獨分子,他們目前沒有拿起武器革命,而是透過排斥中國文化和醜化中國人來表達其獨立意圖。不論是台獨還是港獨,其共通點是賤視中國;並且已經到了不講事實的純情緒化表述。

  追求獨立自主本應是建基於對自由的嚮往,否定中國為什麼對獨派如此重要呢?如果只有在中國萬般不堪的情況下,獨立才能理直氣壯的話,那又會否只是一種簡單的嫌貧愛富心理呢?因為獨派人士在詆譭中國的同時,必會歌頌前宗主國之美。有理由相信如果昔日的宗主國是印度或南非,港台的獨派還會出現嗎?

  再者,英日雖然也曾經輝煌,但畢竟早已是今非昔比;相反今天的中國正是處於兩百年來最興盛的時期,並且在全方位快速發展當中,怎麼獨派人士仍會停留在昔日殖民地的「光彩」歲月裡呢?不能否定當中充滿著一廂情願的浪漫情懷,而另一原因則可能是對中國歷史的錯誤認識。


  若說利用教育可反獨,好些人會認為這方法太迂迴,成效甚微。筆者不以為然,港獨台獨何嘗不是透過學校與大傳媒體反覆傳播,才生成新一代的所謂天然獨嗎?為何又就不能反其道而行,好好培養出有民族氣節的年青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