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September 02, 2008

趕盡殺絕

趕盡殺絕

  即將被正式提名為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佩林在全國政治舞台上曝光只是短五天,但負面新聞之多可謂近年罕見,看來民主黨陣營對於這位來自冷凍邊陲的政敵,一點都沒有掉以輕心。

  昨日新鮮出爐的佩林新聞包括:丈夫曾兩度加入獨立黨,是極右分子、她原是前極右總統候選人布坎南的支持者、她的私人律師同時代表州長辦公室、曾反對性教育撥款等等。當然日前她公開承認未婚女兒懷孕,繼續被引伸擴大,多篇評論指這是對她的致命傷,將毀掉她在家庭價值觀上的發言權等等。

  針對以上的新聞,佩林或其發言人都有回應或否認。是非本來就有一雙飛毛腿的,在網絡和資訊爆棚時代,一宗又一宗,幾乎是廿四小時不斷出籠的負面新聞,令公眾會應接不暇,還未來得及看指控的內容或當事人的回應,新指控又出現了。結果,大多數人可能只會留下一個模糊的印象,就是:佩林真的問題多多。這也許就是民主黨人所期求的效果。

  大選日漸逼近,奧巴馬仍然在形勢大好下沒有拋離對手,甚至在黨代表大會後支持度也沒有理想的提升,再遇到佩林的突襲,奧巴馬陣營明顯是採取了趕盡殺絕的手法,要把佩林一棍打死。這些負面的攻擊已得到首輪的回報,奧巴馬在最新的民調中支持度上升。

  以一大堆重要性不大的所謂醜聞來追殺一位政壇的新秀,與奧巴馬呼籲年青人改造華府政治的口號一致嗎?政治就是政治,奧巴馬的競選形象,與他的實際作為,有著很大的差異,但奇蹟地公眾似乎接受了這種矛盾。

玻璃天花

玻璃天花

  佩林的確是共和黨的程咬金,替原本被看淡的共和黨大會加添了話題。不過,這幾天來,不論是,正規的媒體,抑或是網絡小道消息,對這位忽然人氣急升的副總統候選人打得體無完膚。沒有勇氣或私生活不能被顯微鏡揭露的人,最好不要選,因為美式選舉就是如此殘酷的。話也得說回來,這些抨擊其實也是不錯的材料,看看現今政治圈中的流行文化。

  對佩林的抨擊有以下幾個要點:從政經驗淺、來自偏遠且人口稀疏的阿拉斯加州、太年輕、曾拍脫衣照、隱瞞女子未婚懷孕、拿孫子當兒子、強逼開除妹妹前夫等等。這些指控中一些已被證明是失實,如性感照是偽造的。這些抨擊都不及昨日讀到的一則妙,指佩林有五名子女要照顧,家庭工作難兼顧,不可能擔任副總統。

  在麥凱因宣布佩林為副手的當日,佩林直接向女性選民喊話,說今年是女性取得選舉權的八十周年,提醒女選民她們的參政權曾受過極不平等的對待。希拉莉說自己令阻擋女性發展的玻璃天花真的開花(有千萬道裂痕),可是,當佩林成為麥凱因的拍檔後,她的女性身分竟然很隨意地成為她的「缺點」。

  「子女太多不配當副總統」,印象中並未曾聽過男政客或候選人被批子女太多。收視率超旺的劇集《慾望都市(Sex and the City)》,標榜現在職業婦女的自主獨立,而現實生活中美國女性的地位也不低,雖然每年的薪酬調查都會顯示男性佔上風。電視劇與政治圈可不能類比,一名年青母親選副總統就會被質疑工作能力,這是什麼道理。其實背後的思想就是女性工作能力有限,只能一次做一件事。

  希拉莉在競選時曾被一名男觀眾喝令滾她回家去燙衣服吧,佩林還會遭遇多少性別歧視,是很有意思的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