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ne 07, 2011

做個坦蕩中國人


  關於孫中山先生的美籍身份連日來媒體不停炒作,昨日看到某海外華文報章在頭版顯著位置的大字標題寫道:《孫中山申請綠卡 未入美籍?》,報道的副題還寫著:「但未歸化」四字,似乎是在替孫中山解圍──只是申請,不是真的入籍。看到這樣的報道只能深深嘆一口氣,今年是辛亥革命百年紀念,對於國父的奮鬥事跡,華文媒體的認識竟然如此薄弱。

  孫中山能申請綠卡嗎?美國國會於1940通過《外來人口登記法》,才首次向非公民發出登記卡(後來俗稱綠卡)。孫中山於1925年病逝,那裡來得及申請美國綠卡呢?還有,也沒可能出現什麼「歸化」問題,因為在那個年代,在美華人根本是不允許歸化美籍的。美國自立國起直至1952年間,只接受白人移民歸化為美籍,1882年的排華法更是明文禁止華人可以歸化入籍。亦即是說,在美華人中,除於美國本土或領土出生者外,其餘只算是居民,沒有任何途徑可以申請成為公民的。當時針對華人的法案可謂層出不窮,甚至規定與非公民華人結婚的美籍人士也將同時喪失公民資格。

因此,孫中山在美活動的年代,並不存在申領綠卡或入籍情況。而為了取得進出美國的自由,孫只好選擇虛報出生地的方法,自稱是在夏威夷出生,因為只有在美國領地出生的華人才有可能取得美國公民資格。所 謂成大事不拘小節,虛報就虛報唄,孫中山為了搞革命,所用過的假身份眾多,這根本不用後人來替他解釋的。

關於孫中山先的美籍身份問題,其實都是一般的常識,為什麼最近幾天會被傳媒熱炒呢?源頭可能是美國在台協會想借孫中山的國籍來邀功,試圖誤導指美國在一百年前便支持中國民主。其次,因為個別傳媒工作者嘩眾取寵,又缺乏基本常識之故。但能達到起哄效應,與現代好些華人對美國國籍的特殊情意結也有關係。

  有人問孫中山以雙重國籍當選臨時大總統合法嗎?可知當時只有簡單的政府組織法,內裡隻字沒有涉及總統國籍的要求。是起草者大意嗎?相信不是,更可能的是那一年代的中國人比較簡單,中國人就是中國人吧。百年後外籍華人多了,除著中國改革開放而來的崇洋潮流升溫,反而令到做中國人沒有從前的坦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