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une 18, 2018

問前路  



 我們總統特朗普先生的「美國優先」政策,已經開罪全世界了。總統先生似乎毫不在乎,反正民調看起來不算太差,還有谷底反彈的跡象。可是,這些急進的貿易保護政策,能為美國年青人創造一個怎麼樣的未來呢?

  真正偉大的領袖應是有前瞻能力,可以為國家的未來,規劃出一條既現實,又切合發展大環境變遷的道路。特朗普屬於這定義下的偉大領袖嗎?答案是否定的。因為所謂的「美國優先」本質只不過是民粹,借煽動民眾的排外情緒來獲得眼前的政治利益,短視得很。

  因為四年一任的選舉規律,白宮已經很長一段日子沒有為國家作任何長遠規劃。還有幾個月中國便將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而在這幾十年間,美國一直關注著中國的發展,並且逐步視中國為其威脅。很可惜,白宮只是在忌憚中國,卻又沒有認清中國發展將如何從本質上改變全球政治和經濟格局。不論克林頓還是奧巴馬,抑或是小布殊和特朗普,基本上都把焦點放在如何維護美國的霸權地位,而未曾抽離客觀地去認識和評估中國。

  任你喜歡還是不喜歡,中國的崛起沒法阻擋的,地球也不會永遠只得一個超級大國。重炮轟出關稅可以贏來短暫的鎂光燈,卻無助於培養美國年青一代如何面對快速崛起的中國。美國戰略專家一直都相信「損人必然利己」,這是一種消極和陰暗的思維方式。期待美國能出現更有前瞻能力,更陽光正面的領導人,明白到美國的光明前路不必一定要跟中國對著幹的,何需終日叫喊著「唯我獨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