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anuary 04, 2010

你冇得揀

你冇得揀

  香港電台製作的劇集《有房出租》最新一集題為「你冇得揀」,開場白是由男主角提問市民還有什麼選擇,幾名演員輪番說一些無奈的選擇,如:上班可以選,就是失業與半失業;議員可以選,就是愚苯或是非常愚苯;(普選)時間表可以選,就是遲些或是更遲;電視台可以選擇,就是不敢說話或不說話;特首可以選擇,就是愛國或是非常愛國。該集的主題是倡導港人應爭取自己選擇的權利,要推行雙普選;同時把香港的社會問題歸因於沒有民主。

  香港電台作為一個政府全資的機構,所製作的節目絕對應該是政治中立的。因為社會上存在不同政見,而電台的經費又是來自全體納稅人,不能片面為某些政黨或政見作宣傳。而這一集《有房出租》卻是坦坦白白地為泛民當喉舌,影射和醜化非泛民政黨,違反了政治中立的基本操守。

  而更離譜的是幾句開場白,一連串的所謂選擇,在結構上其實是在表達沒有選擇之意。失業與半失業、愚笨或是非常愚笨、遲些或是更遲等等,兩個選擇的分別是負面或是極負面。編劇的最後一組選擇是:「特首可以選擇,就是愛國或是非常愛國」,按前面幾句的結構,這裡所指的愛國是負面的,非常愛國便是非常負面。

  香港是一個很殊殊的地方,由政府經營的電視台,竟製作節目將「愛國」負面化。香港好些政客拿「愛國」作為一種「笑柄」來否定,認為不應該愛中國,中國也不可愛;進而引伸愛國便是等於道德低下、不進步和不民主。這種嘲笑「愛國」的意識在年青一代廣泛流行,延續了香港百多年來無國家意識的殖民地教育。

  自小與家人失散的阿B被一家雜貨店老闆收養了,長大後在店內幫忙打點。雖然不比老闆親生子女風光,但總算衣食無憂,偶然向前來賒帳的街坊板起點老闆臉孔,也算心滿意足了。其後雜貨店租約滿了,店主一家結業搬走前,替阿B找到了生父母,就是街道上一戶白手興家的小家庭。阿B接受不了,想起這家人過去也來賒過帳的,現在雖然富了,也不如他自小在富戶中長大。但老闆終走了,搬回親娘家住的阿B,唯有天天以鄙視目光喊著要與這家人劃清界線。

  過去因為殖民地而不能有國,今日有了國,又選擇不要國。香港的問題不是沒有得揀,而是在政客的領導下已經揀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