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February 05, 2015

講成份


    一名來自內地的港大女生參加學生會選舉,遭校園電視台大揭其家庭和個人背景,指她有內地背景,在國內讀書時是紅領巾,又曾與政協委員一起晚宴。此則報道引起更多議論和批評,有的指不能讓內地人當選港大學生會成員,又有指她是蝗蟲,又有的叫支那共匪滾回去等等。

  相信這些攻擊言論大概是來自一群所謂的香港本土派和港獨支持者。自回歸後一股粗暴非理性反中的勢力不斷在擴張,並且速迅在校園和學生中傳播。雖然表面上打正旗號的港獨仍是小數,但與他們思想相近的支持者卻大不乏人。這是一個鬆散的聯盟,他們每年七一遊行或六四集會上出現,佔中人群中也有他們的身影。他們另一個特色是口號與行為存在著極度的矛盾,口叫民主,行為卻獨裁;但當事人卻怡然自得地認為自己是最醒目最有理想的「港人」。

  以這次批鬥港大內地女生候選人為例,採取的手段就是過去中共和文革時期講成份論背景打擊階級敵人的那一套。今天的共產黨和中國社會早已不會再提什麼黑五類了,反而港大卻有學生扮演著現代港式紅衛兵,而國內的大學生卻在唸馬丁路德金博士的「我有一個夢」宣言。金博士說,評論一個人應以他的品格和素質,而不是他的膚色。


  其實反共完全沒有問題,只要你說得出道理來。用扣帽子和無理無聊謾罵來反共,除了野蠻和無知外,還有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