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September 29, 2015

新三國演義


   國際舞台上大國角力的戲碼越來越精彩,美國在克林頓時期享有的「無敵」地位已一去不返了,而小布殊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號施令,叫全世界不要阻礙美國出兵的霸氣也難以復現。在這幾天的聯合國大會上,不再只是幾個不服氣的小國在向美國叫板,除了廣受歡迎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連普京也來了,並且是有備而來。

  先說習近平訪問美國,當下中美關係是全球最重要的雙邊關係,對於習首度國事訪問美,白宮在歡迎禮節上似乎是規格極高,但有心人仍然看出不少問題。首先是在習近平抵步前,教宗先到了華盛頓,並且受到白宮元首式的熱列歡迎,還被安排在國會演講,而習只是與國會兩黨領袖禮節性會面。教宗與習近平同時在美國國土,美媒卻一直以教宗的新聞作為頭條,習近平次之。

  有一說法是有關方面不希望在美國出現什麼習旋風。如果此說法成立,則最配合演出便是國會議長博納。他選在奧巴馬在白宮與習近平進行正式會談之際,宣佈自己下月辭職。很顯然在時間點上博納是藏了心眼的,目的也達到了,是日美國媒體的頭條不是奧習會,而是博納辭職,連奧習聯合記者會上的問題也轉移到博納話題上。假若美國政客真的在習奧會上搞了動作,那只能是反而反映了中國的份量加重了。

  至於普京,他已多年沒有出現在聯合國了,這次也是有備而來,在其身後的是一群在敘利亞境內的俄國戰機。普京在聯大發言就敘利亞問題的立場與美國針鋒相對,雖然俄空軍並未參戰,但已足夠讓奧巴馬坐立不安。俄軍在烏克蘭邊境的軍事集結引來西方的制裁,諷刺的是俄軍進駐了敘利亞反而讓美國找不到反對的空隙,只能表示關注,因為俄軍是打著反恐大旗而來的。聯大發言後,美國元首同桌午餐,兩人中間坐著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頭枱找不到習近平,因為他在演講後便回國了,似乎是把舞台留給遲來的普京。


  美國同時挑戰中俄的戰略是藝高人膽大所為,且看這新三國如何發展下去吧。

老外治港


  司法自主權是國家獨立主權的最重要構成部份,任何一個真正獨立的國家都不會容許由外國人操控司法終審權。誰會想像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的大法官可以由法國公民、伊朗公民或別的國家公民來擔任。可是,香港特區前終審法院大法官李國能卻公然宣稱委任海外法官應在香港永久施行。李觀點完完全全反映未去殖民地化在香港造成的問題是何等的嚴重。

  李國能說特區終審法院委任海外法官並無違反中國主權和香港自治,反而是主權的行使和自治的體現,可擴闊法院的經驗和視野,獲得香港市和國際社會的信任,有助維護司法獨立。李又認為委任海外法官與一國兩制,同樣是獨特的概念。李此番話直顯殖民地奴才本質,香港司法一日由此等人掌控,便一日沒法達致真正的治權回歸。

  自鴉片戰爭西方列強武力侵略中國起,這些殖民地主義大國便要求在中國享有特殊司法權利,稱之為領事裁判權。此外,殖民地侵略國同時又霸佔了中國海關的執法權和稅務權。自始,外國人在中國便不受到中國法律的約束,滿清的司法權利蕩然無存。

  李國能的說法並非單單是他個人的主張,而是香港司法界的主流。司法權是國家最高權力的所在,特別是終審權。李認為只有永久讓外籍公民加入特區終審庭才取信於國際,等同說中國人永遠不能承擔自我管治,必須要由外國人共管。請問李法官,難道你以為現在還是滿清時代嗎?中國就必須受外國法官管才是夠獨立嗎?李所說的獨立實質只是指獨立於中國之外,李國能等盤據特區司法上層的人,正在利用手上的司法權,搞司法上的港獨。


  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永久讓外籍人士出任特區法官,等同接受中國司法存在一處任由外國人控制的缺口,除了殖民地或被強行侵佔的國家外,這地球上沒有一個主權國家會接受。奧巴馬與伊拉克政府就美軍留駐談不攏,原因就是伊不同意給予美軍免被起訴權。連伊拉克在司法主權上都能夠向美國說不,為什麼李國能等可以有面目要求中國永久接受外籍法官。陳佐洱說香港未去殖,李國能便是活生生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