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November 15, 2013

幸運蝙蝠俠


  三藩市一名患有血癌的五歲小朋友心願成為蝙蝠俠,得到一個慈善組織助他夢想成真。在市長、警察局長和大批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努力之下,三藩市忙了一整天,安排了不同場景讓小蝙蝠俠大顯身手,又是解救人質,又是飛車追兇。英文報章更是罕有地刊發號外,報道小蝙蝠俠拯救三藩市的英雄事跡。一個城市能不惜工本地討好一名病童,確是讓人感動,難怪中外媒體都爭相報道,連總統奧巴馬也叫好。

  天真無辜的小童遭逢凶狠的病魔糾纏,誰能無一點惻隱之心呢?當人們夾道向小蝙蝠俠喝采之時,希望不要為一名小童的夢想成真而過度自滿。看到網上不少讚美的言論後有點感慨,在一片溫馨之餘,更希望這股愛心能來得更加實在。不久前看到一則同樣叫人心傷的報道,加州共有近三十萬名學齡兒童是無家可歸的,他們在人身安全、健康狀況和教育前景等各方面,天天都面臨著嚴峻的威脅。

  小蝙蝠俠願望成真是可喜,更祝願他能徹底的康復。筆者無意撥冷水,只是如此大規模的愛心行動歷來罕見,趁著不少民眾大發愛心之時,希望提醒不要忘記那些瑟縮在行人道旁,或寄居在破落旅館的兒童。他們的景況沒有傳媒的隆重盛大報道,所面對的困境與小蝙蝠俠可能會稍好,但生命的威脅只是時間長短之別而已。
  

  加州以至全國無家兒童的數目在過去兩年持續上升,所謂的經濟復蘇並沒有反映到他們身上。切勿讓自我感覺良好替代了對現實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