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May 14, 2010

航空大比拚

航空大比拚

  近年全球經濟都受到不同程度的衰退打擊,企業各出其謀節省成本。反映在民航業,顧客最感受得到減省成本的影響。

  美國航空業自九一一後即出現經營問題,倒閉的倒閉,不倒也要開始徵收各種附加費用。剛坐了一回國內機,登機前,地勤人員一再提醒第二件手提行李是要附費的。起飛後不久,該班美國航空公司的客機,廣播即說掛在走廊機頂的古董式電視即放播放電影,如乘客想聽到音效,可以使用自備的耳機,或向空服員購買,定價兩元。倘在五小時的航程中想好好休息,可以花八元購買枕頭。小吃由四元一包餅乾起,更富貴的三文治或麥片都有,只有簡單的非酒精類飲料是免費的。

  這些小項目收費,乘客要適應也不困難。但較早前座一班香港的航空公司回香港,便覺得有些難以忍受。登機後有沒有熱毛巾不打緊,但十多小時的航程,洗手間是致命的。筆者有幸遇到該班航機的洗手間設備殘缺,猶如在裝修期間。而空姐們似乎都在忙別的,洗手間好長時間地板積水,用過的紙巾「堆積如山」。

  這些經歷都讓我想起中國的國內航班,一次由廣州到梅州,才幾十分鐘的航程,超細小的機身,如我身材的站起來便頂著天花板了。但航空公司竟然還要求空姐為乘客提供飲料和小吃,雖然都不是什麼優質食品,特大枝的礦泉水和家庭裝的餅乾,會讓你愁著找位置擺放。

  也許有人說中國的航空公司不如美國或香港的懂經營之道,但於乘客而言,禮多人不怪,這總比樣樣講錢,或是愛理不理好得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