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October 21, 2014

你代表誰


  香港佔中引發其中一個熱烈爭論的議題,就是誰是代表?從網上的文章和視頻,經常看到佔中與反佔中者爭議誰代表誰。昨日在學聯與政府官員的對話會中,學聯同學不斷表達自己是代表著全港市民發言,為全港市民爭取民主,以民意在我手來壓逼政府。政府官員則多次提醒學聯領袖,社會有多元聲音,不能用單一意見便代表全部港人。這場「我代表你」,與「你不代表我」的辯論,相信將會繼續升溫。

  網傳一則事例,在旺角一間食店,有幾名警員入內借用洗手間,店東高聲招呼警員並說:回去狠狠替我多打兩棍。食客中有佔中人士,不滿店主言論出言反駁,說示威者代表你爭取民主,你還說這些無良話云云。有網友評論,誰授權你們示威者代表我去佔領街道呢?

  無論是雙學的領袖,或是在電視前接受訪問的佔中青年,隨口一句就是「香港市民」如何如何,已經是慣性以為自己真的代表著全部香港人。因而遇到有反佔中人士前來叫板,佔中者和佔中媒體一律稱這些人是受僱而來,甚至是香港從外地方來的,總之就不是普通或正常的香港人,因為在佔中者牢固的思想中,所有香港人都是站在他們一邊的。

  面對天天被代表,上周日在維園數千人的反佔中晚會上,有一名中年市民發言說:「學生哥,過去不屬於你,現在還未到你們,末來不一定是你們,憑什麼代表我們?」

  搞群眾活動的,特別是像佔中這樣革政府命的運動,誰擁有民意極其重要。所以,難怪佔中者總是號稱自己代表全香港。可是回歸現實,怎能會有某些個人或單位,可以妄稱自己代表所有人的呢?奧巴馬總統也只代表四成多一點的美國選民,更何況一個學生組織呢?不過,在今天大反智的香港社會,少數強要大多數接受其領導,經狂熱學者和傳媒的洗腦式灌輸,彷彿已成為真理。就如昨日香港電台晨早節目,男女主持人便說,要求大學處理違法佔中教授的市民都是沒有讀過大學的;主持還提醒投訴人要依「真理」做事。言下之意,真理在佔中教授手上。


  如是觀之,以香港今天的政治民智,離明白民主真義還有好一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