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pril 05, 2010

無心無力

無心無力

  2008年一場華爾街金融海嘯累得全球苦不堪言,美國首當其衝,在民怨四起人心惶惶之時,國會通過設立特別委員會,揚言要追根究底找出金融海嘯的成因。於是,由民主黨委任的六名委員,加上共和黨委任的四名,合組成了「金融危機調查委員會」。委員會原定用兩年時間,於今年十二月十五日之前提交調查結果報告書。

  懂得前車之鑑,向歷史學習,本是一個十分負責任和有智慧的治國態度。可是,消息傳出,委員會很可能沒法準時交報告,就算能勉強交差,也不會是一份完整的調查,因為委員內部已陷入嚴重的危機。

  這些危機除了一般的黨派政見外,有評論認為委員會的宗旨本身就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因為以金融海嘯的複雜性,不論廣度和深度都不容易理解和處理的,但國會只撥給委員會八百萬經費,連聘請基本的調查專才也不足夠。再加上調查涉及華爾大行和聯邦財政部,他們都不願意提供大量的文件供委員會審閱。在資源缺乏和行政授權力不足之下,委員會若要遷就交卷時間,也就只能將就一下了。

  委員會陷入目前的困境,一點也不能怪責十名委員,他們是先天不足。聯邦當局可以用近四千萬元研究雷曼兄弟公司倒閉原因,為何就只給委員會八百萬元呢?也許我們必須要問,最初國會設立「金融危機調查委員會」時,是真的有心要找出問題成因,抑或只是作為向公眾交待的花招。若是原來就沒有心,當然也不會讓委員會有真正的權力和資源。

  委員會淪為政治花瓶,而國會卻在去年匆匆的通過了金融改革法。這些國會議員也夠聰明的,不必等待自己委任的調查委員會作出報告,便完全明白如何修理金融業運作中的各種毛病。早知如此,就連這八百萬也應拿回來,分給議員們的助理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