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March 25, 2010

各取所需

各取所需

  中美之間正就人民幣匯率問題正面交鋒,昨日看到中國國內新聞媒體刊載一篇題為《白宮表態:不能強迫中國改變匯率》的報道,文章還指這是白宮對人民幣問題的定調,與催逼白宮標籤中國為控制滙率國噪音成鮮明對比。這樣的報道內容引起筆者的好奇,心想難道白宮在這關鍵時刻出面緩和形勢及幫中國一把嗎?

  中文的報道指財長是在24日接受美國電視訪問時作出上述表示,於是翻查資料,發現很可能就是出自財長當日在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上的訪問。按(CNN)網上文字版財長的原話是這樣的“We can’t force them to make that change. But it is very important that they let it start to appreciate again,”這就是中文報道的依據,但財長還說:"I think China will be better; they're stronger as an independent country if they're not running an exchange rate policy that, essentially, has the Federal Reserve of the United States setting monetary policy in China," 財長接著說:"I think many of them understand and they'll come to decide that it's in their interest, as they move," Geithner said. "I think it's quite likely they move over time."美國媒體在訪問播出後所發的新聞報道,題為大致為「財長相信人民幣極有可能升值」。

  來自同一則訪問,為什麼中國媒體和美國媒體會有截然不同的解讀呢?按中國媒體的理解,財長是在讓步,表示尊重中國的主權,美國不會強逼人民幣升值。並相信中國會按自己的理由處理與美元的關係。

可是,若按(CNN)的英文稿,財長只是用較委婉的語氣指出,如中國要真的顯示其獨立和強大,便應改變匯率政策。財長又重申相信中國官員會明白人民幣升值的好處,並且極有可能會讓其升值。

亦即是說,白宮認定人民幣必須升值,這立場是沒有改變的,只是語氣上沒有一些國會議員那麼粗暴罷了。

到底那一版本才是白宮真正的心意呢?中美貨幣之戰是國家利益悠關的重大議題,相信中美相關官員都有一定的策略,媒體不必過度敏感的期待「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