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ly 26, 2016

誰的華埠



  最近每一次走進華埠都有一種唏噓的感覺,這個在美國最具歷史地位的華埠,盛載住無數華人移民的寶貴經歷,有時也充滿無比的辛酸。一百多年走過了,今天的華埠依然是灣區華人的生活中心,更是社團機構等的集中地,其社會功能地位並不是其他衛星華埠能取代的。

  只不過,走在華埠的大街上,滿眼迎來的除了清爽的海風,還有無處不在的垃圾。我不禁會想,如果我是初到貴埠的遊客,將有何觀感呢?會樂意下回再來華埠一遊嗎?又或者,我如何想像那些住在華埠的人們呢?華埠不單是我們居住、工作和生活的地方,也是全體華人,以至整個中國的形象大使。華埠給人們怎麼樣的印象,中國人的形象也便是怎麼樣。

  要一個清潔的華埠就這麼困難嗎?眾所周知,華埠有街市,有禮品店和食肆,但生意類別繁雜並不是多垃圾的借口。要贏回一個體面的華埠,必須要有一股強烈的自愛意識。也許製造華埠街道垃圾的並不全是華人,但如果華埠的商戶居民和行人,從此都不再隨地丟垃圾,相信必定對環境有相當幫助。


  依破窗理論,越亂的地方便越惹人丟更多的垃圾。華埠社團經常呼籲華人團結,團結愛護華埠衛生亦十分重要。至於遊客們丟垃圾者,亦應予以重罰。日前我便發現華盛頓街地上散落一大堆某市參事候選人的宣傳卡。除了票控需要政府官員落實外,華埠的街道清潔責任主要還是市政府,目前掃街的次數和方法是否需要檢討呢?總而言之,期望各界群策群力,還一個光鮮的華埠給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