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May 31, 2011

從不是人



  中國互聯網有言論自由嗎?中國網民都是受壓抑的一群嗎?答案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得清的,姑且談談在中國微博上的一些見聞。

  最近在看一個關於義和團的歷史紀錄片時,發現片中受訪的一位女歷史教授言論頗特別,於是跟讀她的微博,發現甚豐。她就是河南安陽師範學院歷史系副教授端木賜香(原名李桂枝),她的微博內容以抨擊中國時政佔多數,言辭鋒利之餘,不乏對西方社會的歆羨。

  昨日,她在微博中寫道:「中國的黑還需要我們抹嗎?中國,被上帝詛咒的民族。靜觀中國人一步步向非人、動物的境界進化!不過歷史上就沒取得人的資格。現在更不堪了。」

  依此則博文,端木賜香基本上否定了活在中國大地的兩足行走生物曾經具備活得像「人」的資格。綜合她的其他博文,她大概是指中國的社會和政治制度,從來沒有給中國人活得像人的時刻。這番評論確是夠出位的,但卻完全沒有一點討論的價值,因為實在是太偏激,純感性的。此則微博只能說明端木賜香享受到了網絡上的言論自由,她可以自由地議論全中國活著的都不是「人」。

  但請別以為端木賜香教授是什麼憤世嫉俗的象牙塔學者,就在她說全中國沒有人的前一天,她在微博上發了新拍的照片(見圖)及更換了網頁頭像說:「熱烈祝賀,糊塗這麼老了,終於有錢拍一張照片了。」照片都是她的單人照,拍得相當時尚,還帶有點性感,完全沒有一點歷史教授的味道。不過,頭像旁邊的微博自我介紹句卻沒有變,仍是:「掂起屠刀,重新做人!」

  有一位網名「多士德重生」的網民點評了教授的新頭像,教授是這樣回應的:
「回復@多士德重生:拉出去,打屁股N下! //@多士德重生:沒你的頭像矯情。哈哈!//@端木賜香三糊塗:這孩子好矯情啊!」

  一位愛打扮,看來生活頗寫意,又會與網民時而來點小情趣的教授,談到中國社會時卻用盡最刻薄的字眼。如果中國真的如她說的「非人及動物境界」,那她本人又是活在哪個世界裡呢?當下的中國不缺批評者,缺的是良知和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