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August 08, 2018

似曾相識貿易戰




  上回本欄談論到自從中美貿易戰打響之後,在華人輿論中不乏指責中國的言論,有的甚至已斷言中國已經敗了。今期筆者想抽離勝負之爭,談談貿易戰本質及其道德含意,如是便會發現貿易戰何等的熟識。

  要認清貿易戰本質,不一定要懂得什麼現代金融或經濟理論。因為但凡戰爭的爆發,儘管如何包裝,觸發點總是離不開利益。中美貿易戰雖然是發生在當下,但並非什麼新鮮事物;一百多年前歐美殖民地強國來到中國,要求開放經濟市場,並且指責滿清政府不公平貿易政策,製造列強對華的嚴重逆差云云。當時的歐美輿情也是一面倒的醜化和妖魔化中國,把中國商人描繪成貪得無厭的妖商。

  於是列強的戰艦便在爭取「公平貿易」的大旗彷彿得到了某種正當性,開始向中國沿海城市狂轟濫炸。無力還擊的滿清政府只得逐漸放棄經貿自主權,關稅不再自主沒了,更被逼開放更多港口商埠。最後連土地也掉失了,各國租界林立,國家主權淪喪至殖民地不如。

  當年中國犯了什麼罪?列強又有何道德資格去侵略中國呢?比強盜還強盜的掠奪全都是假借「公平貿易」之名義來進行。那中國對他們有何不公呢?大清基本上自給自足,對洋貨本來就沒有大需求,就單憑中國不賣洋貨便該被打嗎?

  誰會想到,廿一世紀上演的中美貿易戰,其基本模樣竟然如此類同。強權大國硬要侵吞中國的經濟成果,不單好處要全拿,還要將你污名化。什麼是公平貿易?明碼實價,你情我願,一個願賣,一個願買,那還不夠公平嗎?反之,美國赤裸裸地壓制中國發展,又是何檔次的道德價值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