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February 06, 2008

疑幻疑真

疑幻疑真

  廿四個州的總統初選有了初步結果,傳播界一眾權威評論員對於選舉結果各有解讀,但部份難掩失望之情。首是在最近一周被奧巴馬大浪打得頭昏的希拉莉沒有大敗,其次是在多個地方的民調沒有準確預測當選人。

  在媒體上的選情報道,在近一周來都是奧巴馬的利好報道,除希拉莉的本州紐約民調被奧巴馬日漸逼近外,就是連本來大幅領先的加州,也被奧巴馬反超前,有評論更因而預測希拉莉會在加州遭遇滑鐵盧。結果,希拉莉在加州奪得超過五成的選票。這可以說是昨晚廿四州初選最大的意外。因為在昨日早上,主流媒體仍是報道奧巴馬在加州領先幅度擴大。

  為何媒體上的選情與實際投票結果會有如此大的落差呢?同樣情況在新罕州已上演過一次。這裡可以有兩層解釋,一是民意調查失準,二是媒體顯示的選情並不能真實反映實況。

  民調出錯的主要原因,一是意外,另一是方法錯誤。意外是指有突然而來的因素影響了選民,如希拉莉在新罕州的眼淚。方法錯誤是民調並沒有包括各階層的選民,特別是少數族裔。華裔與西語裔近七成支持希拉莉,但他們被民調訪問的比例卻偏低。

  至於媒體上的選情,很多時屬是抽象和煽情的。如甘迺迪大家長支持奧巴馬,在傳媒方大肆報道,予人印象是甘家令奧選情大漲,但結果在甘迺迪老家麻省勝出的卻是希拉莉。

  選情資訊的真真假假,不到投票日是不能作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