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December 07, 2015

講心唔講腦


    共和黨總統初選大熱門朗特普再出驚世之語,他呼籲禁止所有回教信徒入美國境。此言一出即時招引了兩黨和回教社區的同聲譴責,但朗特普也是有備而來的,他表示明知主張並不政治正確,他只是說出應對目前狀況的大實話而已。

  朗特普雖然向來大嘴巴,選總統也不是第一次了,過去一直予人不正經選舉的感覺,可是這回卻不單純玩票,很可能連他自己也沒法想到竟然能領先其他候選人這麼久。朗特普近來認真多了,因為戲假成真,已經大半隻腳踏入白宮;所以,他必然在乎一言一行對選情的影響。

  批評者指朗特普禁回教徒入境的呼籲是譁眾取寵,縱然能得到短期的選舉效應,也必不持久。但現實真的會如此嗎?朗特普公然侮辱移民的言論令他從眾多候選人突圍而出,連家有墨裔妻子的布殊三世也沒法匹敵。無他,因為好些選民喜歡朗特普的反移民言論。異曲同工,主張禁止穆斯林入境,相信也能討好一大片選民。


  由此看來,譴責朗特普言論的人是找錯投訴對象了,因為錯不在他,而是選舉制度。目前美國的普選制度對選民是沒有任何理性要求,只要合符投選舉法例對選民資格的規定,便可以隨心所欲地投票。真的是隨「心」而不是隨「腦」,只講感覺而談理性。哪一位候選人能擊中最大人群的心理,便能取得最多的選票。恐襲是美國民眾心中的巨刺,朗特普以投其所好的手法謀取多幾張選票,批評者大可以問罪,但誰也沒法確說這招沒有效,說不好還能送他入白宮呢。唯一能說的是:「天祐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