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pril 29, 2011

達達的馬蹄聲

  全球以億計民眾觀看了英國皇室的世紀婚禮,真實的王子和王妃在國民的歡呼聲中,如夢幻般締結生死愛情盟約。有人把焦點放在華麗的教堂,有人注目王妃的驚艷婚紗,白金漢宮陽台上的情深一吻,感動了無數人。只有那達達的馬蹄聲,至今仍縈繞在我心頭。

穿著紅色軍裝的王子,與愛人坐在白馬車上,馬車前後都是古服侍從,跟隨在後的是手執長劍的皇家騎兵衛隊。透過互聯網直播觀看這幅古典浪漫場景,時空頓失去方向。那達達的馬蹄聲,與民眾夾道喝采的歡呼聲,交織為一首如天賴般的樂章。

這不是廿一世紀嗎?英國不是民主政治嗎?為什麼數十萬英國人會天未亮便出門湧到街上,或坐或站的等待數小時,為的只是看一眼白馬車在面前飄過。英國人的喜悅並不是因為留戀皇權統治,而是在感受和分享著傳統文化的驕傲。筆記電腦傳來的馬蹄聲,彷彿應和著數百年前英國皇宮騎兵衛隊的馬蹄聲,一般的莊嚴。傳統文化是一種有機的生命延續,讓現代人找到了自我價值定位。

中國的歷史要比英國王朝久遠,可是中國人對於傳統文化的叛逆性要強得多。當今中國一些所謂自由派分子,以為翻版西方體制才是中國的出路。他們處處急不及待的顯露出對中國文化的鄙視,卻不自知這是多麼的無知。孫中山先生當年說中華民族的自救在於復興傳統文化力量。否定中華文化,膚淺地膜拜西洋並不是什麼進步思想,中華民族今天所需要的是自信和克服困難的幹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