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September 08, 2011

嘴吧治國

  眾所周知,美國政客個個都能言善道,但能將之發揮得淋漓盡致,當今天下應只有奧巴馬一人了。

  經濟狀況不好,失業率高企,總統想方設法提振經濟是職責所在。總統當然沒權力決定所有事情,需要國會的配合。所以,白宮就法案與國會溝通協商應該是天天都會做的事情。可是,奧巴馬昨日召集國會兩院聽其發表刺激就業法案,做法極不尋常,競選氣味比什麼都濃。

  奧巴馬在半小時的演說中,十五次命令共和黨要即時過他的方案,這根本與國會議事常規不合。由總統單方面提出,事前又沒有經過兩黨溝通的法案,為什麼總統要當著全國電視觀眾面前,「喝令」共和黨要即時照單全收呢?總統不是傻子,他當然知道共和黨沒有可能接受,這擺明就是政治秀,將共和黨打成壞蛋,拉抬自己競選連任的聲勢。在奧巴馬演說時,大部份時間都只有民主黨起立拍掌,共和黨籍的眾院議長更是整場黑臉,共和黨人經此一役必然會相當之氣憤。

  美國經濟不景,一千四百萬人失業,總統不是在埋頭苦幹地為改善百姓生活而努力,反而是挖空心思為自己能多做四年總統造勢。坐空軍一號四處拉票也還罷了,竟然利用百姓的痛苦,在莊嚴的國會議事堂,搞起競選攻勢,實在是太過份了。

  經濟沒有起色不能全怪責總統,相信美國人也不會認為奧巴馬要負全責。國人只是需要一位能發現問題及願意解決困難的總統。如果奧巴馬是誠實的話,他便應該告訴國人這個國家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有那些可能解決的方法。而不應把所有責任都推到共和黨身上,極幼稚地提出一堆已經用過不知多少回,並且不期望會落實的舊招數,然後自己卻置身事外。美國人需要一名精英的國家CEO,而不是自以為是的「救世者」。

  三年前有很多人相信只要選了奧巴馬便可以解決一切問題,今天的奧巴馬仍然告訴我們他有全套挽救美國經濟的大計,只因共和黨阻撓才一事無成。你們相信嗎?至少我是不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