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anuary 27, 2014

李娜是李娜



  昨看多間媒體報道在澳洲威風八面的李娜回到家鄉與母親過中國新年,視頻新聞所見,湖北省領導頭頭親身歡迎李娜,並送上八十萬元獎金以示表揚。不過,鏡頭裡的李娜沒有一絲笑容,更可以用板著臉來形容。報道還說李娜沒有接過歡迎者送上的鮮花,而是身旁的丈夫代領,說妻子對花粉敏感;李也沒有回答記者的提問,同樣由笑容可親的丈夫充當代言人。大概是由於與領導們互動的可用鏡頭太少,整段現場報道僅有這麼幾秒鐘,其餘都是李娜比賽時的資料片段。

  李娜在中國是一名既出名又有爭議的運動員,作為首批單飛並且取得巨大成就的中國運動員,有批評指責她上回在法國取得大賽冠軍時沒有感謝祖國,也有指她在球場上喝斥中國球迷閉嘴,也有媒體指她對記者中外有別。就連這次奪得澳網公開賽冠軍後,也有議論為何她要以英語發表得獎感言。其實凡此種種的所謂爭議均集中在她的「中國情懷」上。

  李娜就是李娜,若因為她在國際體壇揚名了,便以為能理所當然地要求她,或是期待她有相當的中國情懷,實在沒有這個必要,也不現實。領導們迎接李娜的現場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只能從簡短的媒體報道裡知其一二,假使領導們真的熱臉貼了冷屁股也是活該的,那八十萬人民幣獎金更是用不得其所,因為以李娜今天的收入,這八十萬人仔恐連錦上添花的效果也成疑。

  作為完整獨立的個體,李娜有權選擇她的生活態度,對著西方媒體幽默風趣是她的自由,面向中國記者一言不發同樣是她的權利。在球場上贏得的光環是屬於她的,沒有理由要求她要與國家分享,如果她不願意的話。澳賽後李娜接受ESPN記者的訪問,第一個問題便問她作為首位贏得澳公開賽的亞裔有何感想?李答非所問,完全迴避了問題本身。連外國記者也以為種族身份是一個有價值的話題元素,於李娜卻是不必回應的問題;那麼中國網民球迷還在要求李娜張揚那份可能根本不存在的中國情懷,有必要嗎?可能嗎?


  隨著中國繼續的進步與發展,往後在國際間不同領域上揚名的中國人將不計其數,可千萬別把「華人之光」一類的光環都套在他們身上。發自內心的中國情懷是一種品質,是個人的選擇;要麼你有,要麼你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