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ne 02, 2009

公投之後

公投之後

  修補加州預算的五項投案在上月特別選舉中全被選民否決,州政府預算因而額外增加了二百四十億元的赤字。州長必須在六月十五前平衡預算,結果是殘弱長者失去家居護理、低收入家庭失去了健康保險、加大系統提出調升學費四分之一,以及各縣市政府的州撥款被大幅刪減。簡而言之,州及地方的政府服務少了,公共服務收費提高了。選民在五月份投票時,是否都明白到會有今天的後果呢?

  現任加州州長阿諾本是一名電影明星,當年能成功罷免州長戴維斯取而代之,關鍵在於州府的赤字。戴維斯州長在連任後一年,加州即出現了龐大的赤字。戴維斯提出削減多項公共開支,包括教育撥款。民情和政敵都把赤字怪罪在戴維斯身上,指責他過度樂觀開支,導致州府財政拮据。全沒有公共事務經驗的阿諾之所以能在罷免選舉中勝出,其中一個理由是選民相信自資經營房地產開發生意的阿諾,比戴維斯更有企業理財觀念,能解救加州的預算危機。

  六年多時間過去了,阿諾也即將完成第二任的任期;不過,加州的預算比他上任時更惡劣,赤字比戴維斯時更厲害。勞民傷財地選了新州長,州政府的預算運作並沒有根本性的改革,仍是如落後農村一樣,一切都是聽天由命。那得怪誰呢?是阿諾沒有想出改革政府財務的方案嗎?這倒也不是,只是這些要通過公投的財務改革,都被選民否決了。

  到底是誰比較聰明?選民不滿舊州長理財方式,於是換了一位據說更有生意頭腦的新州長。可是,赤字因多種原因不斷擴大,選民充滿厭倦和不滿,對阿諾州長的解決方案完全失去信心。而有意於一年後競選下屆州長的候選人,近日都猛烈批評阿諾理財無方,自稱有能力扭轉乾坤。於是,滿肚怨氣的選民又可在眾多候選人中,挑選他們認為最可以消滅財赤的新州長。這也許就是民主選舉的人民力量吧。

廟小神大--從安徽鎮官虐打民眾談起

廟小神大--從安徽鎮官虐打民眾談起

  努力推廣工農業建設成就的安徽肥西縣小廟鎮,在官方網頁上自稱為「合肥市的明星鎮」。此言果真不差,今天人口不到八萬人的小廟鎮確是聞名中外,可惜揚名原因是鎮政府官員打人,被保安閉路電視拍下後經媒體及互聯網流播。

  暴力毆打一男一女服務生的幾名鎮官職位都不算高,卻神氣十足。小鎮官因服務員拒絕把餐館贈券兌換為現金,便把男服務生拖出停車場毆打,女服務員出面阻止也慘被猛踢,即時受傷倒地。錄影片段所見,行兇者有七八名之多,其中一人更手持菜刀。肆無忌憚的公開行兇,其惡行引發中國網民聲討,各大報章和新聞網站都有相當尖銳的評論。中國地方官員如土皇帝的新聞接連出現,顯然這並非偶發。

  以史為鑑,酷吏貪官猛於虎,再小的地方芝麻官任意欺壓百姓,最終都會促成民變。古語有謂「山高皇帝遠」,地方官吏恃職權當土皇帝,自古以來都是中國官場的惡習。今日中國的劣質官場文化、尤其是地方層次的「下樑」,已「歪」到路人皆知的地步。公務員打人是令人震驚的,但更值得驚訝的是評論小廟鎮官打人事件的網民或媒體文章大多批得很「透(徹)」、很「到(位)」,那種對惡行毫不陌生的「熟識程度」,足見問題已相當普遍,絕非新生事物。

  中國中央級領導層的表現,近年在國際間頗得好評。退下來了的吳儀、錢其琛等,都令人懷念。可是,與此同時,中國中、下層官場卻問題叢生:瀆職濫權、貪污無能、欺壓百姓、公費大吃大喝、相互包庇、黨政不分等卻閱之叫人沮喪。而且,官越細,其行徑越荒唐。中國公務員系統的癌細胞不只是那些登上報章頭版的受刑大貪官,而是數量龐大、經常可以全身而退的基層庸官。他們官職不必很大,卻擁有足夠的權力空間橫行無忌,享受無窮非法利益。說到底,主因是整個龐大的公務員制度欠缺成文的管理規章,既欠缺問責機制,大概即使是有為的地方政府也欠缺執法的勇氣。沒有法、以及有法不依、不依也沒部門敢嚴執等因素,在互相糾纏及惡性循環。

  縣、鎮、鄉或區的基層公務員,位處政府服務的最前線,他們的工作質量和作風,對百姓日常生活的影響力遠超過中央領導人。

  談起中國的地方官員,往往都是怨氣一大堆。不久前,廣東省某市某區的小領導為太太辦生日宴,席間飲的洋酒卻過萬元人民幣,而更令人咋舌是席後不必主家私人買單!誰付的鈔﹖天曉得。這種大吃大喝,不純是好客或公務友誼,不經不覺間已成為官員們的特權「福利」。地方的大官小官享盡「福利」,坐著公家豪華轎車招搖過市,不但疏於政務,竟還反過來騎在供養他們的百姓頭上肆意欺壓,情何以堪。

  在四川的一處山區小鎮,學校在地震中倒塌,可用的僅餘一所教學樓,學生廁所滿地污垢臭氣沖天。操場上的學生廁所除兩塊讓你蹲在上面的木板之外,廁具全無。縣領導帶領前來考慮捐款的訪客參觀校舍,女客人沒法在這等廁所方便,領導便開車帶客人到不遠處,鎮上最具規模的建築──公安局──內的「五星級」現代衛生間如廁。客人們都感嘆為何最好的設備都被公務員佔了,連廁所也不例外。

  對於時下的官場流弊,中央並非不聞不問,相反是花了相當的努力促進民主監督,特別是利用傳媒和互聯網推動公眾監督、力倡政府公務開放。中國的各級地方政府,由省市至鄉鎮都自己的網頁,而且都採用了相類似的格式,除提供大量政府日常工作的資訊外,也採用了開放的互動形式,民眾可以從政府網頁瀏覽和下載資料,或向官員直接建言或投訴。這顯然是中央的要求,加強地方政府對民眾的服務和問責。

  可是這些網頁質量卻不一。以小廟鎮所在安徽肥西縣為例,縣政府網站的公務開放程度要比美國地方政府還要陽光。縣部門主管都有自己的網頁,內裡要求列出部門的年度計劃以至每周工作重點報告。可惜,並不是每一位主管都乖乖填寫,網頁全是空白的佔多數。在五月廿六日晚發生小廟鎮鎮官打人事件後,鎮黨委書記洪從貴於廿九日下午便在鎮政府網頁上公布了從廿七日至廿九日鎮政府處理事件的經過及行動,形式上做到了公開和問責。該則公告在刊出兩天內便有近八千人點擊閱讀,是鎮人口的十分之一。其實,早前為針對公務員的歪風,縣網站已刊登了縣宣傳部長對官員惡習的批評,內容是到位和直接的。可是,一宗鎮官虐打民眾事件,便足證上級的這些批評或教育幾近徒然。

  國家主席胡錦濤經常強調為民執政及加強民主監督,但落實到地方層面,中央的要求不是變得軟弱無力,便是流於形式化。再以小廟鎮為例,鎮官打人的過程都被錄映全國播放了,鎮黨委也接受了電視台採訪,又大動作的召開了緊急會議和高調探望傷者,但問責行動呢?對傳媒說要嚴辦,結果是對打人官員只作警告,僅一人撤職,其餘都繼續可以飯照吃酒照飲,這就是所謂的黨紀處分嗎?正如不少評論所說,鎮官打人是刑事罪行,黨紀處分是一回事,把鎮官送交司法查辦是另一回事,不能以黨規代替刑法。鎮委書記的警告如不含處罰成份,小罵大幫忙,黨規會否反而成為犯法官員避責的保護傘。卅日的新聞報道指這位對下屬從輕處理的鎮書記被停職了!若屬實,也總算是一個好的方向。官場上的相互包庇若不打破,公務員的操守沒法好起來。

  千萬不要少看這宗小廟鎮官事件,它再一次直接衝著中國政治體制的問題核心--黨、政如何共治地方事務?誰管誰?

  中國的電視台有大量與法律有關的節目,顯然是中央政府有意透過不同類型的節目,加強民眾的法治意識。這大方向是對的,中國社會要達致真正的和諧穩定,必先要建立一個法治的社會。可是,法治觀念的教育不應單純以一般民眾為對象,手中權有公權力的公務員更應該知法守法,接受法治精神洗禮和約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