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ly 03, 2007

總統赦免利比 為誰討回公道

總統赦免利比 為誰討回公道

  在華盛頓法院周一否決了副總統前幕僚長利比的上訴後,布殊總統立即出手營救,讓這位犯下作偽證妨害司法罪的「忠僕」免除了牢獄之災。月前,利比被裁定罪名成立之後,各界已紛紛揣測總統會否特赦他。布殊自身民望在谷底徘徊,普遍認為利比得到赦免的機會不高。可是,布殊一再顯示他獨排眾議的個性,免除了利比的兩年半刑期,僅保留了罰款和緩刑部份。總統在聲明中指責法院給利比的刑罰過重。布殊此舉,究是在為誰討回公道呢?

  白宮聲明中指出,利比因為「特工門」案令「一生公職服務的名譽蒙污,也失去再擔任律師的資格,對他及其家人已造成重大的痛苦,且判罪對他全家將有著長遠的影響。」正是欲免之罪,又何患無詞呢!總統認為利比罪不至入獄,免其刑期算是還他一個公道。總統應是忘記了利比所犯何罪了,要討回公道的並不是利比。他是被控在「特工門」案調查期間,向聯邦人員提供虛假證供,故意隱瞞洩露女特工普萊姆身分的源頭。經陪審團裁定罪名成立,才被法官判處卅個監禁及罰款廿五萬元的。

  特工門案涉及個人和憲制兩個層面,也有兩種受害人。在個人方面,受害人是中央情報局特工普萊姆,及曾與她秘密工作相關的人士。特工身分被揭露,普萊姆在中央情報局的事業毀了,家人何嘗不也是同時受壓,還可能帶來人身安全問題。曾與她合作過的所有特工或線人命運也相仿,首先要討回公道的應是他們。
  
  於憲制方面,情報人員冒生命危險為國家服務,國家承諾保護他們的。倘若因為行政單位的政治利益,便以輕率地揭露情報人員的身分作為報復手段,國家安全佈局,政府的誠信和權威同是受害人。有政府人員不理會國家利益而出賣情報人員,等同出賣國家安全利益,罪行嚴重。雖然利比並不是直接被起訴洩露情報員身分,但他在明知案情嚴重的情況下,仍然阻礙當局追查元兇,包庇罪魁禍首,沒還政府一個公道,罪更無可恕。

  布殊除了欠普萊姆一個公道外,也欠司法制度以至所有曾被判偽證罪者的一個公道。造偽證被列為是嚴重罪行,目的是要維護司法制度的公信力和權威。當年克林頓總統遭受國會彈劾,罪名同樣是向聯邦調查員提供不實證詞。千萬富豪兼優化生活大師瑪花.史都華成為階下囚,也是因為在內線交易案中向調查員作偽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為何利比純粹因為與正副總統的私人親密關係,便可以付款了事,不必承受刑責呢?

  再者,卅個月的刑期乃是同類案件的判刑慣例,並不能算是重判。總統認為法庭判得太重,污衊法庭之餘,也沒有回應案情的嚴重性。誰為普萊姆討回公道呢?她的公職被逼結束,事業前途毀於一旦,與利比之不同,一個是長期穿梭於華府出賣權術;一個是奔走中東及亞洲做情報工作。誰更應受到國家保護,公道自在人心。可惜,布殊選擇只保護他的核心幕僚。
  
  美國民主體制的健康運作不容干預,在「特工門」案曝光之時,總統曾表示不會包庇任何破壞法紀的下屬,言猶在耳。小市民難以破壞憲制,更沒有動搖國本的力量。只有那些握有管治權力的高官,才最能摧毀三權分立體制,擾亂司法獨立。於此案例,破壞體制的正是布殊總統本人。布殊一再把私心凌駕於公眾利益之上的做法,應該受到強烈譴責。

醫者心

醫者心

  英國警方神速拘捕了多名涉嫌炸彈客,而與過去的恐怖分子所不同者,被捕者中有四人是醫生,其餘人等也有醫療專業背景。本來是救人性命的醫護人員,竟涉及恐怖襲擊,魔鬼與天使,今後會否更難分辨。

  有報道指被捕的醫生都是經由中東的基地組織招募,然後被派潛伏在歐洲,等候製造恐怖襲擊事件。不過,也有來自警方的消息指上周被發現的兩輛炸彈汽車,製作粗糙,並不似是基地水準的炸彈。不論這批醫生是否專業恐怖分子,他們為何會加入恐襲行列,才是最值得深思的。

  傳媒、電影及政客過去一直為公眾提供一個很刻板的恐怖分子形象,令人以為他們都是一批情緒衝動、不可理喻,且面目可憎之徒。誰會想到白天在醫院看診的大夫,下班後會去研究製造汽車炸彈。他們都是神經病嗎?美國某電視台曾經製作了一輯巴勒斯坦女自殺炸彈客的專題,結論是女炸彈客都是婚姻或家庭生活不愉快,心靈空虛者,於是很容易被恐怖組織利用。

  貶低敵人是兩軍對壘時的慣用宣傳技倆,但孫子兵法又有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布殊政府反恐六年,全球恐怖活動有增無減,基地組織聲勢比過去更浩大,伊拉克全境淪陷為恐怖活動溫床。究其原因之一,是布殊政府對敵人沒有正確的認識。布殊根本上認為恐怖分子是一群沒理性的魔鬼,只要把他們都殺個清光便天下太平了。因此,布殊政府並不願意相信,恐怖主義的根源是意識型態的分歧,亦是美國中東政策的負面後果。解決方法是對話,而不是對陣。

不推動溝通、不提倡互信、不彼此尊重、不修改製造仇恨的中東政策、不從伊拉克撤軍,將會刺激更多人加入恐怖行列。恐怖分子不全是莽夫,當中不乏知識分子。他們願意以身犯險,不是為名利,是為了「理想」。針對這類智慧型恐怖分子,歐美必須以理才能服人,萬不能以暴易暴。

徵求間諜

徵求間諜

  聯邦調查局近日在灣區的華文報章刊登廣告,徵求熟識中國國家安全情報的華裔人士,向該局提供資料。此廣告行動說明了什麼問題呢?證明美國名副其實的是一個民主國家,還收集情報也是絕對公開的?抑或證明美國情報單位認為本地華人,隱瞞了可能危害美國安全的中國情報?又抑或當局欲供此廣告有測試華人對美國的忠誠呢?又或是要提醒華人要防範來自中國的可能威脅呢?

  在廣告內,聯調局強調徵求華人提供中國情報,是為保護美國自由民主。保護美國免受任何外國力量的侵害,確是聯邦調查局的使命之一。所以,聯調局在國內外收集中國情報完全是正當的,只不過在中文報刊登廣告的做法卻極其不尋常。

  聯調局作為保護國家安全的前線單位,也是世界聞名的執法機構,對於如何搜集中國情報相信絕對不是問題。就算是需要國內華人合作,聯調局也該已經有其渠道。向美情報機關提供中國情報的華人相信過去有之,現今亦有。需要如此公開地徵求華人提供中國情報,令人不安。原因是聯調局的廣告,提升了中國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威脅具有相當的逼切性和嚴重性,彷彿中國已實質威脅美國的國家安全似的。因為據負責該廣告的一名聯邦人員回答本報的查詢時說,該局沒有在其他族裔報紙刊登同類廣告。即是說此次行動是專門針對「中國威脅」而來的。
  當然,也有評論認為不必太過重視反應,聯調局只是例行作業,不必對號入座。而事實上,願意提供情報者不必看廣告,沒有情報可提供者,看了廣告仍是沒料可報的。所以,整個廣告行動目的何在呢?背後反映了聯調局何種思維?都是很值得追尋答案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