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uly 20, 2015

何必自殘


    周六在中文電台的DJ訓練班中跟同學們分享到,筆者每天除了看新聞時事材料外,還看了不少影視作品,因為在其中可以窺探世情。就在昨天,看了正在香港無線電視台播放的劇集《鬼同你OT》,此劇屬於喜劇類型,不過不失,作為純娛樂也可一看。可是,其中陳豪一句對白卻十分之刺耳。

  劇情講到飾演建築師的陳豪多份設計被上司抄襲,因而讓上司在內地奪得最佳建築師獎。女下屬替陳豪抱不平,但陳豪卻說:你知道內地得獎的最佳設計是什麼嗎?竟然是一座痰罐外型的建築,而得獎原因是痰罐是中國文化精粹。於是陳豪說這樣的最佳設計師,他一點都不稀罕。

  這情節於全劇來說可有可無,微不足道;而編劇與導演安排這段嘲笑內地的對白,很明顯是在刻意醜化內地,以至中國文化。類似的這種在劇集中安插反中元素的情況,於香港可謂比比皆是。


  也許編劇和導演會自以為聰明,輕輕一句,便抹黑了全中國的建築設計。可惜,與此同時卻暴露了作者思想的幼稚和陰暗一面。如今不少香港影視作品,都故意的將內地作負面描述,成為了中港矛盾和港獨的推手。環顧當今世界,對自身民族和國家如此盡情糟蹋的,也許中國應是領先,而其中又以香港地區更是冠中之冠。中華民族自十九世紀起飽受國際烈強的侵略,連民族自尊都幾乎被打得粉碎了。所以,中國國歌雖是抗戰時的作品,但其中歌詞一點都不過時。國歌首句是:「起來!起來!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