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ly 20, 2010

相煎何太急

相煎何太急

  星期一(十九日),聯邦農業部的中層主管雪諾(Shirley Sherrod)在駕車路上接到上司打來的電話,說白宮要求她辭職,因為她曾發表種族歧視的言論。過了一會,她還在車上未到達目的地,這位上司又來電,叫她立即把車停在路邊,限令她即時用黑莓手機發出辭職信。就這樣,開著車,她被開除了;並且因為是自動辭職,很可能將不符合領取失業金的條件。

  宋高宗殺岳飛下了十二道金牌,但還是有耐性等到岳將軍回到京城才將之以莫須有的罪名處決;白宮除掉雪諾卻是不容分秒的拖延,雪諾到底說了些什麼令到白宮有此如歇斯底里的反應呢?

  原來,在同一天稍早前,一個保守派的網站上貼出身為非裔的雪諾今年三月在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上的講話,在片段中,雪諾講述自己很不情願地幫助一名白人農夫挽救其農莊。片斷曝光後,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立即發表聲明譴責雪諾,農業部的助理部長更以高科技所能及的最快速度把雪諾掃地出門。

  手裡拿著紙巾,眼泛淚光的雪諾在接受電視訪問時說,被要求中途停車用手機辭職,她感到極受傷害,而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在譴責她之前竟然沒有聯絡過她,更是令她失望。雪諾說:片段的講話是被斷章取義,當時她是在講述廿多年前的她如何帶有種族思想,講話後部份續講到及後的她終於明白,其實種族不是問題,貧窮才是問題。雪諾指極右保守派故意剪接片段來抹黑她。

  真相大白後,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改口譴責造謠,並要求白宮重新聘用雪諾。農業部長書面表示開除雪諾完全是其個人的決定,與白宮無關,也不會考慮重聘;而白宮發出聲明支持部長的決定。

  這回,是白宮中了右派的反間計嗎?不是,事件正好反映出奧巴馬多麼的害怕與種族問題沾上邊,採取了寧枉無縱的策略。所以,有了一位非裔的總統,不一定便等於消解了美國根深柢固的種族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