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March 13, 2009

考驗耐性

考驗耐性

  總統奧巴馬昨日又再信心喊話,安撫受到經濟衰退打擊的民眾。連日以來,奧巴馬以及其團隊在不同場合,都在重複一個調子,就是政府明白民眾的困境,並且已提供合適的幫助。政府一再呼籲大眾要有信心,不必恐懼。總統本人為了帶領國人超越眼前的蕭條,更宣布已為復蘇後的經濟發展做好了準備。

  希望與信心是奧巴馬的競選主題之一,想不到現今真的派上用場。自奧巴馬上任後股市大跌、失業率上升,各類經濟數據全都乏善可陳。正如白宮所說的,這不能怪奧巴馬,都是前朝經濟政策失誤的結果。但畢竟當下主政的是奧巴馬,再過一段日子,民眾便不會再因為布殊而原諒新政府,這也是奧巴馬為何天天在信心喊話的原因。

  為國民打氣是領袖的責任,也會為施政爭取民眾的支持和忍耐。只怕是說話太多反而會有反效果。這回經濟衰退,並不是某一產業的不景而已,而是金融根基壞了,而更可怕處是直接導致歐洲和亞洲各國均蒙受嚴重經濟損失,使美國的復蘇更為困難和複雜。所以,期待快速解決問題是不符合實際的,甚至連景況有多糟目前也沒有底,更不宜釋放太多美麗但空白的承諾,就算是作為止痛劑也不適宜。

  奧巴馬擔心國人的對新政府的耐性會逐漸流失,因為他明白聯邦政府的逾萬億元救市資金,並不會收到立竿見影之效。美國社會承受壓力的能耐確不是很強,遇到挫折慣於快速找到心理平衡點,即是能自我安慰「一切還是美好」的地方。珍珠港遇襲後,便立即把全國日裔送到集中營;九一一後,我們要馬上開戰攻打阿富汗和伊拉克。發生金融九一一後,不管有用或沒用,過萬億的資金先拋出去。面對忍耐力薄弱的選民,奧巴馬又怎能不擔心呢!

  可是,需注意物極必反的道理。政府天天說:快好了!快好了!當民眾都聽膩了之後,恐怕他們的失望會更大。與其過份強調好日子快到臨,不如理性地告訴我們如何過緊日子。提倡患難相扶並不丟人,總比在愁吃愁穿的時候,還要鼓勵幻想發達後如何花錢強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