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November 24, 2015

背插一刀


  土耳其擊落一架在敘利亞進行反恐行動的俄國戰機,美國表態支持土國;普京則形容猶如被人背後插一刀,誓言必不善罷甘休。事件令本來已經緊張的中東局勢進一步複雜化,而涉及敘內戰各國的矛盾亦鬧到台面上來。

  土耳其對俄國出兵援敘利亞阿薩德政府甚為不悅,土耳其是第一個承認反阿薩德武裝是敘利亞合法政府的國家,並且一直軍事上支援與土耳其有血脈關聯的敘北土庫曼族。在俄戰被擊落後,奇妙地適時到場拍攝墜機過程,及槍殺跳傘俄國機師的正是土庫曼戰士,並且還拿著被殺機師穿戴的隨身設備拍照發到互聯網上示威。土耳其總統曾毫不掩飾地指責俄空軍不是在反恐,而是在轟炸土耳其的親人。

  同樣對俄軍介入敘內戰不滿的美國,這回樂見土耳其出手「教訓」了普京,於是急忙表態支持土國捍衛領空權利。大概白宮忘記了就在不久之前,俄國軍事支援烏克蘭俄羅斯裔對抗基輔政權時,美國曾作出強烈譴責並發動了國際制裁。大國的雙重標準簡是就是翻雲覆雨,一點也不面紅。


  土耳其這股盲目的民族情緒,對中東以至中國新疆的恐怖主義活動是一大危機。奧巴馬任期最後一年,在國際外交上屢犯嚴重錯誤,不論在烏克蘭、南海或是中東,奧巴馬極其不智的政策,非但沒法維護美國利益,反而埋下深深的禍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