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October 30, 2009

普世價值

普世價值

網上漫遊,發現香港一些自稱反共的人士慣用「普世價值」來批判中國政府,認為現今的中國政府一無是處,理據是在中國沒有「普世價值」。而所謂「普世價值」按這類人士說法包括:自由、民主和環保。他們會理直氣壯地,以香港記者新疆被打事件、若干網站被禁和沒有普選等例子,否定中國政府的一切作為。最常見的一句口號是:「民主是不可阻擋的世界大潮流」,用以指出中國政府一日不民主,都是一個不可能被接納的政權。

這種對「普世價值」的膜拜,彷彿已成為必然的道德高地,只要拋出「普世價值」四字,便自動成為「名門正派」,擁有斬除邪魔外道的權威和身分。若然如是,我們便越發要深究何謂「普世價值」。

「普世」是指全世界,即包括地球每一個角落,也即是全人類的意思;而「價值」的定義卻比較多元,在這裡可以理解為一種原則或品質。地球五大洲分布不同的種族,在語言和文化上各不相同,有那些生活原則或品質是可以共同珍貴或認同的呢?人性的一些感覺絕對是超越種族與文化的,如親情、愛情、人與人之間互相關愛之情。

至於「民主、自由、環保」,就不那麼容易一刀切了。因為人類可有共通的情感,對於政治概念──民主,和行為值價──自由,卻可以有不同詮釋和認同。而環保並不完全是一種價值觀,它包括巨大的實用性,如不保護森林,會造成泥土流失釀成大災害。這是不由你擁護不擁護或尊重與否的問題。污染物可奪命,不是價值觀念的範疇,是科學的定理。

所以,當叫響「民主自由」為普世價值之時,必先要分析和追問什麼是「民主自由」?信仰「普世價值」的人士大多以為這是不用解釋的,是誰都懂的,因為它已經是一道「浩浩蕩蕩的世界大潮流」。果真如是嗎?

(之一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