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November 21, 2013

也談甘迺迪


  今天是美國總統甘迺迪遇刺五十周年之日,美國社會對於這位傳奇總統的糾結心情依然。風流瀟灑且年青有為的甘迺迪,是美國人心目中的完美總統,他離奇遇刺,懸案至今未破,讓人們一直沒法釋懷。

  時移世易,鍥而不捨地追究刺殺甘迺迪的真相,恐怕可能已沒有很大的實際意義,某程度那份環繞住真兇的神秘感,反更添甘迺迪的傳奇色彩,成為了媒體吸引收視的絕佳素材。美國有線新聞網絡連日來便反覆在不同時段播放甘迺迪遇刺案的各類型節目,五十年前的舊片段重播又重播,彷彿在榨取甘迺迪案最後一滴市場價值。

  關於甘迺迪案深入報道和探秘式紀錄片不少,各有各的理論,卻沒法有一個權威的結論。筆者心底也有一個「甘迺迪問號」:為什麼一名美國總統在光天化日之下被殺,竟然找不到確實的動機,連兇手和幕後主腦也眾說紛紜?如果美國總統是國家的最高領袖,到底是什麼利益能超越國家利益?甚至要採取精密佈置來除之而後快呢?

  又如果甘迺迪是因為阻礙了某種集團或個人的利益而遭殺害,那股能輕易剷除一名總統而不被追究的力量,五十年後已經消失了嗎?還是仍在為其利益而操控著美國的政治呢?英俊有為而早夭者不知幾何,但甘迺迪卻不同,他是戰後西方超級大國的權力和希望象徵,膽敢挑戰他的人到底有何企圖呢?


  甘迺迪案給我最大的啟發是思考誰在主宰美國?請別說是美國人民。這個民主大國的人民越來越沒法掌握自己的命運已經明顯不過了。美國人民的力量僅剩得每年選舉日那張選票,而這張選票除了能把權力送給政客外,再難以保障人民的基本福祉,政客一面倒地為利益集團服務已成為美國政治體制的死結。甘迺迪之死真的死於利益集團手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