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February 08, 2007

《長話短說》--失根的一代

失根的一代

  曾有人形容海外華人為失根的蘭花,好些台獨人士可以用「失根的一代」稱之。民進黨黨主席游鍚堃猛力推去蔣中正運動,昨日提出要革掉了全台中正路的名,甚至連鈔票的蔣公頭像也要換掉。就如民進黨多年來一直推動的去中國化運動,這種膚淺投機的舉措,也說明了其支持者是失去了根的一代人。

  人之存在是不能與歷史分割的,小孩子也會問媽媽:我從哪裡來?去掉了蔣介石,也去掉了中國,台灣還有過去嗎?抑或真的要回歸日本,再度以日治殖民地為榮呢?去掉了蔣介石,台灣史能寫成嗎?沒有了蔣的管治,台灣可以由農業經濟蛻變成亞洲小龍嗎?如果蔣只有過沒有功,真的如日本人所說,今日台灣是日本奴化時期的建設成果嗎?

  游鍚堃要藉街道改名而磨滅史實,其手段之野蠻也很法西斯。記得在中英談判香港回歸時,港人普遍對大陸接收香港存有恐懼和懷疑。當時流行說回歸後香港街道將要全部更改名字,把所有富殖民地色彩的用語都刪掉。此說法引起很多人擔心不能適應。彌敦道可能要改名為人民路、維多利亞港可能要改為解放港等等。結果,香港的街道和地標名稱沿用至今。

  被西方批評為民族主義掛帥的北京政府,能接受香港的英帝國術語和名稱,是因為北京尊重歷史,不會為政治而政治,高壓地把香港人從歷史中血淋漓地拔起。台灣是沒可能去中國化的,連去蔣也不能成功。因為每一個活著的台灣人,都與中國和蔣介石有著某程度不能分割的關係,是沒法如清洗電腦檔案般,一按扭便大成告成。

  台灣人可以不用成語,能不說中文甚至台語(閩南語也是中國方言)、不過春節中秋、不寫漢字、不讀歷史。那麼,台獨人士餘下來的人生檔案只有七年,都變成小學生了。也由於不能沾有半點中國文化,那只好說外語,過外國人的節。只是若真的如此,何謂台灣主體?台灣的主體內含有濃濃的中國味,要真的台獨,最近的路是日化,遠一點是美化,只是沒有台灣化這回事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