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ly 05, 2016

電郵門未了


    聯邦調查局長科米說不建議就電郵門事件向希拉莉提出起訴,相信聯邦司法部長也會很自然的接受建議,電郵門的司法麻煩可謂告一段落了。可是,在公眾輿論的觀感上,希拉莉就真的清白了嗎?

  想當年,希拉莉剛取得耶魯大學的法學博士學位,便加入了調查尼克遜水門事件的民主黨律師團,並且參與了彈劾文件的起草工作。因此,對於政治鬥爭中的保密與洩密應是早有前車之鑑的,再加上數十年在政治圈中打拚,如何保障自身私密,有誰還會懷疑希拉莉的精明度呢?

  答案是有的,那位便是現任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他在宣佈不建議起訴希拉莉時說,在以私人伺服器處理公私電郵的事情上,希拉莉只是犯了嚴重錯誤,但不應負有刑事責任。原來,局長是深信希拉莉將所有公務電郵置於自己獨家掌控的伺服器內,並且被揭發後還把伺服清理一番,這只是「不小心」而已;事實果真如此嗎?「無知犯錯」的是希拉莉還是局長呢?


  甫上任國務卿,希拉莉便召集了谷歌和臉書等互聯網巨頭會議,討論如何發揮互聯網對外滲透維護美國國家利益的優勢,人們能相信希拉莉沒有意識到互聯網的功能嗎?希拉莉不使用政府的郵箱,最直接和簡單的解釋是她不願意自己的電郵在她掌控以外的地方留在記錄。大家不要忘記,一位將是要總統的人,但卻處心積慮要瞞騙公眾,難道這不是嚴重的誠信問題嗎?昔日參與彈劾尼克遜的她,會否是升級版的尼克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