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uly 07, 2014

歷史不能忘

  中國政府今年高調紀念全面抗日戰爭爆發七十七周年,客觀原因是日本右翼政府接連的挑釁,妄圖美化其侵略歷史;就算沒有當前的政治因素,中國人也該永誌此段民族血淚史。沒有人應該活在仇恨中,但明白先輩們的經歷,了解民族曾經走過的路,才能更準確地認識自我。

  以香港為例,有報道指從今年七一遊行各團體的籌款所得數字,激進的本土派領先其他傳統泛民政團。自從保衛天星碼頭和皇后碼頭起,香港的所謂「本土」派政團便逐步走到政治舞台的前方。不論是旗幟鮮明的港獨,還是事事標榜「我是香港人」其他團體,從他們的標語和口號,不難發現他們反政府的動力主要是來自一份「香港人的優越感」,而中國大陸的人和事則是這份優越感所歧視的目標。

  這份脆弱的「港人優越感」其實是建構於對國家民族歷史的無知,無知滋生自大。今年七一遊行的主題口號是反共,實質是反中;一些人強調本土,彷彿香港存在一股足以與中國大陸劃清界線的獨特性。可是,若要談香港本土,不能只講英殖時期的龍獅旗,也要談鴉片戰爭及港原居民武裝抗英。香港不單單是屬於上街叫罵中央政府的青年,也是東江縱隊戰士們的香港。香港的歷史不會輕易便被政黨的新鮮口號所割斷,香港從來都是中國的香港。就算是港英時期,為什麼所有政府部門主管都必須是英國人?正因為倫敦政府明白這片土地是屬於中國的,香港中國人信不過。


  時下侃侃而談的香港政治少年,之所以如斯無知且自大,皆因特區政府過去十七年忽視國民教育之故。歷史不能忘,而在此之前則必須好好讀讀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