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anuary 19, 2017

台灣需要她


  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競爭激烈,網站民調指韓國瑜大幅超前,但在只限黨員投票的選舉中,這民調參考性不高;論黨內聲勢,吳敦義似乎更勝一籌。而現任黨主席洪秀柱多面受敵,選情比去年惡劣;至於郝龍斌的選情則至今依仍低迷。儘管眼前景象如此,若論誰當選對國民黨,以至整個台灣更好,此四人中當屬洪秀柱無疑。

  個別台灣政論名嘴已開始嘗試刺破島內的政治忌諱,指出台灣民眾是時候面對統一議題了。也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在台灣可以公開名正言順的推動台獨,談統一則變成為大逆不道。於是乎連泛藍政客也逐漸學會了一套避開統一表述的技倆。馬英九的不統不獨不武,以及國民黨那些強調「一中各表」的本土派,其實都可以歸納為拒統派,吳敦義便是其中之一。吳等認為只要繼續用嘴巴跟對岸講一中,便足以讓對方接受不談統一,從而取得實質獨立。

  泛藍中可能好些人會認為兩岸已經分治六十餘年,只要不撕破臉,再分治下去又何妨呢?不錯,如果不是民進黨蔡英文上台,可能兩岸統一真的能拖延下去。可是,蔡英文接任總統後走台獨路線,拒絕承認一中,兩岸關係已經歷了冰火兩重天。所謂冰火是指先是跌至冰點,然後緊張升級,大陸戰機和航母都開始繞台灣轉圈了。

  除了台獨意識形態外,最令北京接受不了的應是蔡政府積極媚日親美的種種舉措。日本和美國分別在東海和南海挑戰中國的國家主權,而蔡英文竟然以為可以借向日美投懷送抱來達到力抗中國,可謂愚不可及和適得其反。導致錯判的原因是對當前中國缺乏正確的認識,沉醉在自欺欺人的假象中。且聽習近平在達沃斯的講話,以及推動已一些日子的一帶一路政策,中國全球佈局的力度,豈能接受台灣成為日美的棋子呢?


  台灣民眾和兩大黨政客可能依然認為統一遙遙無期,然而於大陸而言,統一是必然的,只是時間問題,緩急全看台灣與國際政治發展,而且主動權在北京。國內著名國際關係學者金燦榮去年習馬會前提醒台灣民眾,再過十年台灣連與大陸談判的籌碼都沒有了。既然統一是必將發生的,國民黨如果選出一位還以為借「一中各表」這招牌便可以繼續偏安的主席,合適嗎?目前四名黨主席參選人中,只有洪秀柱發自內心的支持統一,由她來領導國民黨才是順應時勢,符合台灣百姓最大利益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