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February 06, 2007

《長話短說》--危機處理術

危機處理術

  三藩市市長紐森在辦公室性醜聞曝光後,於廿四小內道歉承擔責任,危機處理十分之敏捷,甚至有人認為比他過去應付公務危機的反應更加精準。不過,市長前日主動宣布將接受戒酒輔導,卻似乎有做點過了頭,令危機處理失分。

  在醜聞爆發後,三藩市民眾的反應完全是在預期之中的。儘管有人會因醜聞而厭惡紐森,但更多的人認為政治人物的私生活只要沒有干擾執行公務,民眾應持較寬鬆的態度對待。從甘迺迪到克林頓,朱利安尼到岡薩雷斯,美國民眾已養成把政治人物公私生活分隔的共識觀點。所以,公眾可以願諒政治人物在感情及性方面犯錯,但卻不能接受貪污瀆職。

  配套在紐森的狀況,在衝過性醜聞的第一關之後不出數天,紐森便公開承認自己有酗酒問題及尋求輔導。站在純政治危機處理的角度,紐森是多此一舉的,因為坦白酗酒,從各界反應看來,讓人懷疑他是否在博取更多的同情。也許因為過去已被傳媒報道過他曾醉酒,所以希望採用提前引爆方式,反制可能出現更多的負面新聞。

  若要解決酗酒習慣,市長可以有其他更私穩的選擇,可是市長選擇了公開但又不暫時休假,反而令人想到他的誠意。酗酒嚴重者多參加住院戒酒計劃,市長堅持繼續上班,理應問題輕微,那又為何要高調宣布呢?酗酒在某程度上對政客的名譽損害更甚於性生活不檢點。因為民眾會把性劃作私生活,但酗酒卻會嚴重影響個人判斷能力,而這將直接影響處理公務。

  市長紐森如果仍然有志於在政治圈發展,最佳的危機處理方法是做好正經事,向市民證明他是有能力及有作為的市長;而不是打煽情牌,將更多的個人問題擺在公眾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