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February 02, 2007

《長話短說》--公私分明

公私分明

  三藩市市長紐森昨日承認辦公室性醜聞,其震撼程度雖不及克林頓,但已足夠成為全國新聞。不少人在猜測醜聞對紐森政治前會有什麼影響,從政壇過去同類事情的發展看來,只要紐森個人沒有失去繼續從政的決心,醜聞可以說是一點不會影響他政治前途。但作為市民,是否因此便可以當作什麼都沒有發生過呢?

  紐森昨日依既定時間到華埠出席競選籌款會,也依舊得到一眾支持者的熱烈歡迎。而一向支持紐森的紀事報所列舉的民眾反應,也絕大多數認為這是紐森與另外兩名當事人的私人事,與其他人沒有關係。「公私分明」是美國民眾審視政客表現的共識,但當在高位的政客私德出現問題之時,也不能太過輕輕一筆就帶過,我們還得問,這「私」有否害「公」呢?

  對於紐森醜聞的應有態度,不是去評論他的個人道德,因為他是民選公職人員,最重要還是他有沒有做好工作,是否有瀆職。克林頓在被彈劾期間民望不降反升,而攻擊他的共和黨相反卻越發不受歡迎。這主要原因是當年全國大環境理想,股市大旺,普遍滿意當前生活,自然感到這是克林頓治下的成績。今日的三藩市也有類以情況,屋價年年漲,沒有重大負面狀況發生,民眾沒有發現太多可以令他們不滿紐森的原因。

  但所謂舉一反三,市長辦公室發生了如此事故,公眾也有權知道更多市長的實際作為。採用務實的態度去檢驗過去三年市長到底做了那些事情,用這來作為考慮應否在年底再投他一票的依據。說實在的,市長下班後的生活我們沒有興趣,有沒有明星韻味也不重要,只要他的私生活不影響了他正常處理政務便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