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October 09, 2007

忘恩負義

忘恩負義

  陳水扁去年在雙十慶典上大發脾氣,今年則大玩花式,包括公然來一次「柔性」政變,在典禮上完全去「中華民國」。雖然炮轟扁的聲音此起彼落,但都只不過是慣常的口水戰,就是沒有人願意嚴肅地追究阿扁的「叛亂」行為。

  曾在國旗下宣誓擔任中華民國總統的陳水扁,竟可以公然以行動否定中華民國的存在,作為立法院院長的王金平,好應第一時間站出來推動彈劾,但他卻只會連聲的:「尊重」,在閱兵台上與扁有說有笑。

  慶典場地依慣例是在總統府前,但陳水扁卻拒絕在塔樓上一如過去掛上慶祝國慶的標語。身為總統竟拒絕慶祝國慶,王金平是慶會總負責人,說「尊重總統府主的意見。」王此話極度缺乏民主常識,總統的主人是台灣人民,總統府絕對不是陳水扁個人的,國慶應如何辦理,也不能依他個人意願。

  公然「叛亂」的不單止陳水扁,連有副總統呂秀蓮,她在出席僑胞慶祝雙十的晚會上致詞時說:中華民國有兩個,舊的一個在一九四九年被中共取代了,而新的一個一九九六年三月才誕生的(台灣首度直選總統)。

  扁或呂的這種否定中華民國的作為,是極度專制橫蠻的,也可以說是忘恩負義到極點。沒有中華民國就沒有扁呂的今天,但他們只享受和繼承民國的權力和光榮,卻否認其權力的來源。這種矛盾不通的理論,只可以用野蠻來解釋,與民主政制不能共存。扁呂能公然否定民國,故然是台灣民主的大倒退,但立法院以至各黨派及社會都沒有認真的維護民主憲制,才是最嚴重的問題。

不敢想像台灣政治若循此方向走下去,將會亂至何種局面。但也許,所謂物極必反,兩岸最終能達成統一之果,可能將是今天民進黨所種的因。並不是說大陸武力犯台,而是台灣政府自毀長城而已。

沉睡巨人

沉睡巨人

  多年來一直從事促進亞裔政治力量的吳仙標先生昨日帶出一個很不錯的信息,指出論對美國當前政治的影響力,三藩市的華裔選民可能還未充分了解他們有多大力度。

  美國政府第三號人物是國會眾議院議長,現任議長是聯邦第八選區的普洛西,第八選區包括了除日落區以外的整個三藩市及部分帝利市。亞裔在第八選區選民中佔近三成,而當中最大的族群是華裔。所以,華裔選民對於普洛西的選情,其實是相當關鍵的,問題只是華裔選民是否懂得運用他們的選票影響力。

  普洛西在國會操控大權,但她所推動的政策符合華裔民選的意願嗎?特別是她對中國的態度和伊戰相關處理方法。不論普洛西在國會內如何權傾一時,但本質上她的權力是來自第八區選民,如果未能得到選民的支持,她便不可能擔任議員,更不用說議長了。所以,第八區的華裔選民手上的一票可以說比別的選區選民更有力量。

  國會眾議員兩年一任,普洛西明年便得再度競選。在過去幾次的選舉,普洛西都得到八成的選票,明年連任似乎已是理所當然。三藩市是民主黨的全國大本營,很難想像有共和黨人能在第八選區勝出,也正由於此,共和黨從來就不會認真派人參選。不過,民主選舉竟然產生了「自動」連任的政客,不是極度諷刺嗎。試想,當一名政客知道自己必然連任,並且是沒有任期限制,可以終身任職,這政客對選民會有多重視呢。

  和平媽媽希恩因為普洛西不願意彈劾布殊已宣布明年參選與之角逐,雖然大部人認為這將不會動普洛西絲毫,但相信希恩的吸引力肯定比過去的共和黨候選人優勝。在這稍具挑戰性的選舉,華裔選民應能集中選票力量,對普洛西表達更清晰及響亮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