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October 07, 2011

革命能成功嗎

  「佔領華爾街」示威行動進入第四個星期,並且已經擴散至首都華盛頓和多個美國大城市,甚至連加拿大的溫哥華也計劃發動聲援。看來有席捲全國之勢的「佔領」運動,會否真的能發揮撥亂反正效應呢?依目前狀況看來並不樂觀。

  今年初,中東爆發茉莉花革命浪潮,多個長期獨裁政權相繼倒台,群眾的力量無容置疑。美國的「佔領運動」與中東革命有著相類的誘因,都是因為經濟不景,導致嚴重失業,民不聊生;因而衝擊漠視民生的政權。不過,美國政府絕不會如中東政權一樣倒台,「佔領運動」也不會凝聚成如中東革命般的力量,然而這種「穩定」於美國來說,並不是什麼好事情。

  茉莉花革命諸國經濟狀況惡劣,美國是金融海嘯的原爆點,失業率高企,國債危機深化,為何美國不會發生類似中東一樣具威脅政權的示威呢?

第一,美國政府雖然窮,但有印鈔術,可以靠無限制發鈔來支付社會福利,失業者可以領兩年的救濟金。良好的福利照顧,大大減輕了民眾孤注一擲的可能。
第二,政客懂得借力打力,不如中東獨裁者般頑固。面對佔領運動持續不散,白宮和執政民主黨政客官員紛紛表態同情示威者。用香港政治術語形容,民主黨是在「抽水」,彷彿示威者並不是針對他們,更把群眾運動借用為自己的政治資本,把矛頭指向共和黨。本來有點革命味道的運動,到了政客的嘴巴,又被拉回兩黨惡鬥的老路去了。
第三,主流媒體冷淡對待「佔領運動」,就算是報道也採取貶抑的角度,使絕大多數的美國民眾感受不到這場革命的「熱火」。

  也許有人會認為美國人可以透過選舉來更換執政黨,並不需要中東式的革命。但倘若真的如此,本就不應出現今天的困局了。佔領華爾街運動鬥不過頑固的美國因循政治,反映了現有政治體制嚴重缺乏自省自理能力。沒法產生革命激情的民族,相對也難期望可以有更大的進步空間了。

加州蘋果總部前悼念喬布斯

加州蘋果總部前悼念喬布斯的人們留下各式祭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