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November 19, 2015

有校長如此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一再公開為討好學生而指鹿為馬,表面上贏得學生的歡心,實質是在毒害他們。作為師長本應有責任指正學生的錯誤,好引導他們走向正途;可是沈祖堯卻一而再,再而三地歌頌公眾行為惡劣與價值觀念扭曲的學生。中大有如此校長,只能再說一次,這是中大之大不幸!

  筆者身為校友,眼見中大由這樣一名沒風骨、沒是非的校長主政,甚感難過。過去在本欄也曾評論過沈祖堯為校長的類似作為,舊事就不重提了,就說在剛結束的畢業禮上,沈說儘管社會上有人認為年輕人不懂禮節、不思進取,他卻不認為中大畢業生是如此。

  沈此番話並非護短那麼簡單,就在沈表示不認為中大學生沒有禮節的前一天,約五六百名中大學生在校內露天收看中國國家隊與香港隊的世界杯外圍賽比賽實況。在開場前奏中國國歌環節,有幾位內地生站起來跟唱國歌,卻遭到現場的幾百名同學大聲喝倒采,直至噓聲掩蓋了他們的歌聲。香港球迷因為噓中國國歌已遭國際足協處罰過,但仍然不改劣行。如今中大學生有樣學樣,並且針對內地生噓聲,還加添了集體霸凌的成份。


  身為中大校長,對於有學生受到同學的欺凌而視若無睹,還在畢業禮上為犯事學生塗脂抹粉。沈校長個人自然會更受頑劣同學歡迎,但這跟推學生進火坑有何分別。自由如美國也不會有學校出現公然侮辱國歌事件,這是作為公民的底線。除非沈校長也支持港獨,則另作別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