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November 05, 2013

制裁菲律賓


  就菲律賓香港人質被殺案的道歉賠償問題,特首梁振英昨日表示會,一個月內倘沒有階段性進展,將會對菲採取制裁行動。另外,立法會亦將討論制裁菲律賓的議案。不久前馬尼拉市政府通過道歉議案,並派員到香港與家屬商討賠償細則。就客觀而言,是人質事件發生三年以來最具體的進展,但為何港府和政客現在才急急發難呢?

  二零一七特首直選在前,香港政治鬥爭正不斷激化,而人質事件已成為新一波政治權鬥的工具,矛頭並不是指向菲律賓,而是對準梁振英,千方百計不放過任何機會將責任往梁身上推。也許菲總統亞基諾完全沒有看明白這點,仍然是以一貫賴皮的態度耍太極,最終可能要吃點苦頭。

  泛民政客其實最希望是政府在事件上一事無成,好作為他們長期攻擊特首的彈藥。只是想不到梁振英在印尼當面向菲總統提了人質事件,更可恨是當泛民炮轟梁在亞基諾面前軟弱之時,馬尼拉派特使到港。本來可以光用嘴巴的政客被逼要披掛上陣,並且進退出處難以掌握。一旦談成了,少不了特首的功勞;談不成,又應如何撇清自己的責任呢?於是又有政客開闢另一戰線,提出要向菲律賓採取制裁行動,這可保障一旦事情得以解決,也可以說是制裁策略之功,與特首無關。稍稍坐穩的梁振英似乎也學會了搏擊之術,在立會沒有實質結論之前,便率先提出給菲律賓政府一個月時間,否則會祭出制裁行動。

  菲律賓太不知己也不知彼了。過去三年可以拖拉過去不正面處理港人索賠,但當事件本質已完全政治化之後,不論是特首還是泛民都已沒有其他途徑,只有對菲下狠手,差別只是誰更狠一些。


  代表家屬與馬尼拉談判的泛民議員已透露了玄機,提出「制裁措施應該是對港方影響少、對菲方影響大。」下一個戰場將是鬥誰的制裁更有實效。泛民看似會兼顧菲佣顧主,港府如何能超越泛民又不得失沒菲佣不可的中產,就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