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January 03, 2007

《長話短說》--馬手是瞻

馬手是瞻

  昨日在台灣電視一個時評節目裡,話題之一是國民黨黨主席馬英九被批握手沒有誠意,甚至有指出馬定下為黃俊英助選要一天握七千隻手的目標,握手有如沾醬油,反惹民眾反感,結果黃俊英也選不上了。如果馬英九不改善握手動作,恐二零零八機會也將受阻。

  原來政治人物的握手動作真的有這麼重要嗎?媒體記者找出了幾位台灣政治人物來跟馬英九相比,如蘇手有力而且雙手並用,一隻握手,另一手會拍拍對方肩膀。至於馬英九,非但握手力輕時間短,眼睛還不會望著對方。

  這些批評未知是否屬實,但握手可以給人最直接的感受,馬英九是應該注意的。美國最受歡迎的晚間清談節目主持人Jay Leno十年如一日,每次開場均與台前的觀眾熱烈握手,左右手一齊來,也似是蜻蜓點水似的,但觀眾看來沒有反感。若細心留意,Jay每次握手都會特別照顧一些觀眾,如行動不便坐輪椅的,或是年長的,他都會特別上前用相比較長的時間握手問好。真正的大明星握手尚如此,馬英九真的檢討了。別小看這握手之道,過去因從事新聞工作,也握過不少政要和高官不手。最怕是那些軟弱無力的手,把本來熱絡的氣氛即時冷卻。

  握手其實是有授受之分的,演藝明星與觀眾握手,是回報粉絲的熱情,那怕只是一碰也會有如觸電般的效應。但政治人物拜票握手,就是一項請求,借握手之義拜託對方支持。所以,馬英九不應再以演藝明星自居,別再迷信自己的手有什麼魅力,應用誠懇態度伸出拜票之手。

  不過,返過來說,馬英九的人氣指數急跌,連一雙手也被批評,與昔日的光輝相比,可見,有點大勢已去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