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August 30, 2017

還要問什麼



    德州受到美國歷來最猛烈的暴風雨襲擊,休斯敦地區水淹災情嚴重,已造成四十人死亡。除了來勢洶洶外,颶風更來一記回馬槍;舊災未消,新害又疊加而至,休斯敦地區可謂災民遍地。可是,同是世紀一遇的暴風災,對比當年的卡塔里娜,這回休斯敦的災情似乎並得到一樣的同情與關懷,甚至有媒體在災區做直播時遭到災民責罵。

  有線電視CNN記者到一個災民收容所做直播訪問,被訪者是一名著兩名小孩的非裔母親帶。記者提問:「你是如何獲救的呢?」顯然記者是在期待一些感人的災場溫情故事。母親的回答說:家被水淹而被逼帶同子女冒雨逃離,在一加油站棲身,五日來斷糧斷電,完全沒有救援人員前來。

  記者見沒有得到自己心想的感人救災情節,便試圖誘導被訪者,記者接著問:「聽到有母親曾嘗試去救被大水沖走的孩子,你能說說嗎?」這位母親聽到這裡當場炸鍋了,高聲責罵記者說:「在雨災後便沒法給孩子們食物,這幾天來糟透的事情多著呢,但我們做錯了什麼?全身濕透顫抖之下,你還要把咪高峰推到我面上來,在我們最沮喪的時候,追問我們有出了什麼問題。」

  記者最初被罵時還刻意伸手拍拍被訪母親的肩膀示好,可是這招不好使,反而被罵得更凶,終於退出鏡頭由直播室的主播接話。

  願全球的媒體同業們都看看這段採訪視頻,追逐點擊和收視是現今媒體生存之道,但新聞媒體之所以受尊重,因為它本質有著為民喉舌的傳統,在西方更被稱之為第四權。人文關懷是傳媒工作的根本,面對災民的虛假作勢也許能騙到一些觀眾,但受災人又豈能分辨不出呢?


  內容為王是傳播業的金科玉律,但並不等於刻意營造的煽情內容能百發百中,濫情與造假只能保證這終必受到人們的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