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November 21, 2014

回歸英國


  香港發生佔中後,末代港督頻頻發話支持佔領者,好一副沾沾自喜的模樣。而英國國會一些議員也趁機抽水,批評中國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並且組織稍後前來香港考察云云。這些舉措可能令到一批以年青人為主的港獨人士表錯情,以為英政府真的要為他們出頭,於日前到英駐港領事館請願。但出乎他們意料,領事館竟然閉門不納,連門也進不了,還被領館派員及報警驅趕。

  這些過去經常把港英殖民旗穿在身上,或揮舞英旗參與遊行的青年,對於英領事館的冷淡感到氣憤難平,聲言要留守包圍領館,直至英國議員接受他們的請願信為止。當中一名情緒激動的示威者自稱自己持有英國屬土海外公民護照BNO,是英國公民,他指摘英領館拒絕開門,形同中國註銷學聯回鄉證,是「喪權辱國」所為。

  數月前筆者在香港的七一遊行上,也看到這群主張回歸英國的港獨分子,他們大多是年青人,香港回歸時可能還是小朋友,或甚至還未出生。他們對英國臣服的情懷,到底應作何理解呢?


  相信可以粗略歸納為一種扭曲性的「殖民地優越感」吧。這種優越感在台灣也存在,服臣對象換了是日本罷了。出現這種國民身分認同的錯亂,主因是本國知識貧困,特別是對歷史與民族發展認識嚴重不足;其次是崇洋自卑心理作祟。社會上出現這種痴戀殖民地身分的現象,更說明國民教育刻不容緩。但對於已經走上街頭的那些,以乎不必太在意,既然他們自認是英國國民,就讓英國政府處理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