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ugust 01, 2011

中國速度

  自從723動車追尾事故發生後,「中國速度」以至「中國模式」受到多方質疑,連總理溫家寶也要出面回應說「不是越快越好」。那麼,「中國速度」真的出了問題嗎?

  所謂「中國速度」是對中國近卅年來各領域驚人發展進度的一種粗疏形容。其中以高速鐵路成為「中國速度」的象徵,它不單發展時間短,完成鋪建哩數與行車速度都領先全球。所以,當準高鐵在溫州出事後,「中國速度」便被嘲笑。追求速度時是否犧牲了質量?沒有安全保證的速度是人們真正需要的嗎?由此引伸,中國過去卅年的高速發展是否都是泡沫?是否即將面臨大崩潰呢?

  對「中國速度」的質疑有的是來自憂心,有的是出於幸災樂禍,但無論如何,動車追尾事件確是一個重新檢視中國發展的警鐘。有主張認為中國發展要慢下來,鐵路也是如此,應要慢下來。但其實問題並不在於快與慢,而是粗與細之別。中國經濟增長必須保持在8%以上,與歐美只有三點以下的增長度,是中國過度發展嗎?非也,是國情的不同。對於一個十三億人口的國家,沒有這個增長幅度便是等於有倒退的危機。

  同樣,中國需要高鐵路,有關技術必須要全速的發展,唯有這樣才能配合社會經濟整體的發展的需求。不過,追求速度本身也應是一個追求完美的過程,在各發展領域,中國都面臨著不夠細緻和精準的問題。所以,「快而準」是底線,不要盲目追求速度,但也不能因噎廢食。

  不論是居住環境、食品安全、基建水平、政府服務品質等等,中國人民的要求都不斷提高。中國發展已進入了全面「優化期」,這比發展初階段所需要的資源和知識度都要高。此階段可能需時不短,因為它不僅是硬件的配置,更多還是文明素質和文化的建設,也是達致真正大國水平的必經之路。那麼中國能成功完成優化嗎?當然可以,中國崩潰論只是一些人的一廂情願說法,三千年來,中國不就是在一個重複和不斷優化的進程中嗎?反而極諷刺的,那些天天大罵自己國家,認為中國必倒的人,其實是抱著「中國速度」來要求中國彈指間什麼都要變得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