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pril 17, 2015

錢多好辦事


    前第一夫人希拉莉二度向總統大位叩關,這回宣稱要籌務競選經費高達廿五億美元。廿五億到底是一個怎麼樣的概念呢?回顧二零零零年小布殊和戈爾爭奪克林頓退下來的白宮寶座,小布殊共籌得一億九千二百萬元。至二零零八年奧巴馬與希拉莉爭奪的那一年,奧巴馬共籌得七億四千四百萬元。希拉莉今屆的籌款目標竟然是奧巴馬當年的三倍。

  當年小布殊首度參選總統不久便籌得一億元,打破了過去所有總統參選人的紀錄,想不到以現在行程看來,布殊那一億元完全屬小兒科。有報道估算,如果希拉莉真的為選戰投入廿五億元,即等於所得每票要花三十七元以上。為什麼選總統要花這麼多錢,並且漲價速度如此驚人呢?

  從飛漲的競選開支可以總結出幾種可能情況。其一是總統選舉越來越依賴宣傳攻勢,廣告開支費大增。其二是地勤拉票工作要做得更細緻,於是需要聘用更多人手。其三是先聲奪人,把競選開支價碼大大叫高,讓潛在挑戰者望而卻步。畢竟,能開籌得廿五億元者,恐全美也沒有幾人。希拉莉叫出廿五億元標價,顯然是在用錢打擊那些膽敢前來挑戰的「寒酸小輩」。


  從而作為選民的我們,必須重新思考何謂民主?民主不是人民做主嗎?但在總統競選中,選民真的當家作主了嗎?當競選結果直接或間接受到金錢左右之時,民主的成份還剩下多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