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May 01, 2008

Oreo理論

Oreo理論

  華爾街日報昨日專文報道美國暢銷巧克力奶油夾心餅Oreo在中國的新裝,不單是包裝不同,為了適應中國客人的口味,餅乾減少糖份,並且除了傳統的圓形外,更製成長方形和條形裝。一款餅乾的海外市場拓展為什麼會成為新聞呢?其中一個原因是Oreo屬於美國的最暢銷品牌,深入美國家庭各年齡層,是一種文化的象徵物。這具美國本色的產品為了打入中國市場而變身,於是便加添了新聞性。

  從商業角度而言,只有能增加市場佔有率的才是成功的產品。如果,外來產品能維持原狀而打入市場,是最大的勝利;不然,調校出本地特色而又獲消費者歡迎,也算是成功。在消費者是老闆的商業世界,產品必須跟著消費者的喜好而變化。Oreo要變,因為Oreo製造商有求於中國的消費者。在此改變過程中,製造商不會存在文化情意結,一切以銷量至上。

  這種Oreo理論可以用來分析目前的中國與歐美強國的角力狀況。歐美列強經常提醒中國,「如果要在國際舞台上佔一席位,便要做一個負責任的國際伙伴。」有了這個前提,列強便開始對中國說三道四,連達爾富爾和緬甸的帳也算到中國頭上來。何謂「負責任的國際伙伴」呢?中國不負責任嗎?為什麼一時間由非洲內戰至大氣質素,全是中國該負的責任呢?

  原來,在這些大國心裡,「國際」是他們的俱樂部,中國要加入,得先要迎合他們。情況就如Oreo一樣,歐美列強認為中國現在是有求於他們,於是便可以開天殺價。也許在某一時空定格是如此,但從長遠大局看,誰求誰,可能便不是那麼肯定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