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pril 25, 2016

豬與海鮮


  也許是山雨欲來風滿樓吧,台灣民進黨新政府還有三個多星期才上任,然而環繞新政府的爭議已經一件接一件了,近日鬧得最凶的是準農委會主委說開放美國豬肉入口台灣勢在必行。

  馬英九四年前開放美牛進口,招來民進黨在519(即馬第二任期開始的前一天)搞了一場五萬多人的反馬大遊行,譴責馬不顧人民健康,准許含有瘦肉精的美牛入口。而當日帶領反馬反美牛大遊行的蔡英文,竟然還未上任便先透露要開放同樣含瘦肉精的美豬;正是此一時彼一時,果真是今天的我打倒昨日的我嗎?四年前狠批瘦肉精美牛的民進黨政客,近日也紛紛調校了立場,再不反對瘦肉精了,轉而談如何令台灣豬農更有競爭力,好應對廉價美豬的到來。

  一代填詞家黃霑先生有一名句:「變幻才是永恒」;昔日反美牛,今天迎美豬,於政客而言,並沒有任何原則性的矛盾。因為政客們不論發動何種政治運動,或者就哪些議題採取什麼立場,其不變的原則是必先照顧自身的最大政治利益。昔日反美牛可以攻擊國民黨,符乎民進黨的最大利益;今天為討好美國而開放美豬,同樣符合民進黨的利益。所以,別批評民進黨換了位置便換腦袋,民進黨其實真的沒有變過。

海鮮售價按供求而定,沒有絕對或劃一的標準,可以天天甚至早晚一個價位。故人們常戲稱隨時會變動的東西為「海鮮價」,政客的政治立場其實就是海鮮價。任何事物都有其正反面,支持和反對都可以找到一百個理由,政客選擇採用哪一種立場都是經過計算的,沒有絕對原則可言。連涉及公共安全和全民福祉的事情,都成為政客掌上的玩物時,空洞的民主政治便頓時原形畢露了。